科研推动农产品加工技术发展
文章来源:农产品加工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6/1

     日前,农业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农产品加工技术集成科研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部署开展了农产品加工技术集成科研基地建设工作。围绕粮油、果蔬茶、畜产品和水产品等农产品加工重点领域,依托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及具有较强研究基础的科研机构,建设技术集成科研基地,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工程化研究和核心装备创制,形成集成度高、系统化强、能应用、可复制的农产品加工工程化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示范平台。
粮油加工需要“精”
    粮油是人们最基本的物资,在我国,粮油加工业也是一个朝阳产业,不仅承担着我国粮油食品的安全,还负责我国粮油的加工、供应、调运和储存工作。
    近年来,得益于政策支持,农民种植积极性提高,粮食连年增产。与此同时,国内粮价连年走高,国内外价格倒挂,进口压力增大。由此导致政策性收储力度加大,庞大的库存应运而生。在业内人士看来,政策的初衷是好的,问题的根源在于需求疲软,终端消费难以支撑当前的供应局面。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表示,伴随着国内粮食库存高企状态,粮食加工业面临着大面积的不景气。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东北的玉米深加工企业普遍亏损,加工一吨玉米亏损200元左右,亏损情况一年比一年严重;大米加工利润很低,如果全用当季新稻谷加工大米,除非做高端大米,不然基本都亏损。为了维持生存,调和米在一些米厂大行其道;小麦价格居高不下,加上经济增速放缓,消费需求随之下滑,面粉价格萎靡不振。整个行业开机率只有30%~40%处于大面积亏损状态。
    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工程学院教授袁建表示,目前我国粮食安全普遍面临着规模小、品种多、分类储存有待完善的问题。在国内粮食市场上,从原料收购到深加工,都没有做到充分精分。通过精分和精加工,可以加大粮食生产的效率和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中国粮食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缓解国内粮仓的库存压力。
在此次《意见》中,粮油加工领域将开展脱壳和分级、生物发酵等杂粮加工技术集成,太阳能干燥等谷物干燥与储藏技术集成,高效发酵、乙醇废水资源化利用等木薯加工技术集成,传统面制、米制、豆制品加工技术集成,质构改性、功能性成份提取等谷物副产物加工技术集成。
果蔬茶加工要遇“冷”
    《意见》中对果蔬茶加工技术做出了规定,要求未来要开展果蔬保鲜技术集成,果蔬高效节能干制技术集成,果蔬制汁和非热杀菌技术集成,蔬菜低盐腌制、果酒发酵、食用菌功能成分高效提取等技术集成,热带棕榈、柑橘、茶叶等加工及综合利用技术集成。
一直以来,我国果蔬茶加工业发展都保持平稳。
    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果蔬茶加工企业724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115.4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利润总额937.8亿元,同比增长8.5%。
    随着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变化,产品逐步向营养、新鲜、方便和优质化方向发展,加工方式也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逐渐转变。果蔬加工品类多样,鲜切果蔬、果蔬料理、果蔬沙拉、果蔬脆片和果蔬粉等新型产品比重不断增大。茶叶产品中黑茶、红茶产量增幅均在10%以上,其中白茶产量持续大幅增长,2015年产量突破2万吨,同比增长50%以上。
    与此同时,果蔬加工企业已经日渐重视冷链设施建设。2015年全国用于果蔬保藏保鲜的冷库库容新增390万吨,冷库保有量达到3710万吨,折合9275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1.8%。冷藏车估计增加1.4万辆,冷藏车保有量突破9万辆,同比增长18.4%。2015年我国果蔬冷链流通率和冷藏运输率提升快速,分别达到22%和35%。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果蔬加工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提高,推高产品价格,已经导致我国果蔬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下降。同时,我国果蔬茶很多产品出口为OEM代加工形式,缺乏自主品牌,产品附加值低,企业利润率不高。而国内市场的产基本以老产品、老包装为主,缺乏新品种,对国内新生消费群体的吸引力度不够。
    虽然国内企业生产硬件条件有所提高,但大量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仍然依赖进口,特别是装备的研发滞后于生产发展、技术创新积极性不足、相互模仿现象突出、知识产权得不到尊重和保护。
畜产品加工技术“高
    畜产品加工业是保障与促进畜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是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要行业。
我国肉制品加工已由产品结构单一的初级屠宰加工产品向高温肉制品、低温肉制品、中式传统肉制品、速冻肉制品、发酵肉制品、小包装冷却肉等多系列、多品种、多规格的格局发展。
    乳品加工业虽然发展迅速,但仍有不少问题。一批中小乳品企业生产和经营水平低,不适应市场需求;奶源质量难以保证。同时,乳制品加工转化率仅为20%左右,低于发达国家乳制品加工转化率80%水平,乳制品加工关键设备性能差。《意见》中表示,未来将在畜产品加工领域开展胴体智能化分级分割技术、专用乳粉制备技术、发酵乳制备技术、蜂产品高效加工技术、骨血功能成分高效分离与衍生化制备技术、绿色高压脉冲快速腌蛋技术等技术集。
    未来,我国在畜产品加工方面需要改进技术,调整生产模式,加大精深加工力度,改变畜牧业产业链条短,副产品总类单一的问题。同时,国家要重点扶持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建立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和扶持龙头企业与科研单位合作,推广新技术研发与应用,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
水产品加工要求“多
    我国一直是渔业大国,近几年全国水产品总产量一直在4500万吨左右,水产品加工是提高水产品综合效益和附加值的重要途径。优质水产品通过深加工可以有效提高产品品位,低值水产品通过深加工既可以增加营养源又能够提高综合利用率。
    随着我国水产品加工出口高速发展,水产品加工企业更需与时俱进,应采用高新技术,对水产品进行深度开发,充分利用水产资源,满足人们的需求,依托科技与市场,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加快与国际接轨的进程,开发出多元化水产食品。
    此次《意见》中强调,在水产品加工领域将开展冰温保鲜加工技术、预冷及高效节能冷冻加工技术集成,加工副产物定向可控酶解、固液态自动连续发酵、高效分离纯化、亚临界提取、微胶囊化、脱苦、脱色等技术集成,褐藻、红藻加工高效综合利用技术集成,贝类非热加工、即食产品、蛋白饮料产品开发、蛋白组织化、调味品品质升级等技术集成。
    向深加工发展是中国水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方向。可依靠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竞争力,水产品要在现有加工技术的基础上,采用新方法、新工艺、新技术,进行技术创新,重点开发具有一定超前性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加强水产医疗保健食品、功能食品、方便食品的研究开发和水产废弃物的开发利用。(晏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