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山县“四抓四确保”旅游节食品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任海荣 发布时间:2017/5/9

近日,山西省浮山县首届印象田园乡村文化旅游节在该县张庄乡小郭村隆重开幕。为了确保此项活动期间游客食品安全,浮山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四抓四确保”游客来得开心、吃得放心。

一是抓领导,确保饮食文化主题活动扎实推进。该局成立了“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相关业务股室站所执法人员全员“参战”的领导小组,出台了操作性强的保障方案,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食品股和张庄站全体执法人员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是抓重点,确保饮食文化主题活动不出纰漏。重点对旅游节的六大主题活动之一的“厨师之乡美味飘香”饮食文化主题活动的举办地——“饮食一条街”内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经营者是否持有有效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操作是否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经营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的包装上是否有标签,标签标明的内容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销售散装食品,是否在散装食品的容器、外包装上标明食品的名称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拉网式”监督检查。

三是抓宣传,确保饮食文化主题活动食品安全妇孺皆知。在进行日常监管巡查的同时,该局食品股和张庄站执法人员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

四是抓监餐,确保饮食文化主题活动食品安全万无一失。活动当日,执法人员从食品安全保障25项要求入手,逐一进行检查,现场规范食品加工人员操作行为,杜绝了食品生产加工操作人员可能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为防止食源性疾病、食物中毒和食品污染等事件的发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