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部署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钟婷婷 发布时间:2017/5/9

为进一步强化广东省东莞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部署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加强自查整改,杜绝风险隐患。一方面,督促网络订餐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入网餐饮单位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自查、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投诉举报处理等管理制度,履行网络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严把餐饮服务单位入网关;及时更新和报送入网餐饮单位基本信息、食品安全自查、投诉举报等情况。另一方面,严控网络送餐“最后一公里”食品安全风险。网络订餐平台要严格管理合作配送公司,加强送餐人员食品安全培训工作,持健康证上岗,做好送餐前配送人员卫生检查工作;完善送餐箱清洗消毒工作。

二是落实登记备案,强监管促发展。东莞市各镇街(园区)分局(监督站)将深入调查,摸清底数,通过网络抽查、现场检查等方式,采用“一看双查三公开”的办法,对辖区内的网络订餐平台、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及配送公司进行登记备案。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一方面对不符合食品安全监管要求的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限期进行整改;另一方面严查入网餐饮服务单位,禁止无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超范围经营的食品经营者入网经营。严厉打击冒用、借用、伪造、编造许可证的违法经营情况。同时,进一步抓好餐饮服务单位实体店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将食品经营许可、日常监督检查、监督抽检和网络订餐专项整治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入网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能力。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及时交流创新、查漏补缺、总结汇总,逐步建立切合实际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长效机制,巩固专项整治成果;组织订餐平台区域经理进行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将区域经理作为对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力量纳入管理,营造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知法、用法、守法行业氛围,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