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保健饮料加工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5/5

    灵芝素有“仙草”之称的美名,是一种传统的珍贵滋补药品。但它有一种苦味,加工制作饮料时要设法去除苦味。下面介绍两种无苦味复方灵芝饮料供选用:

  配方(克/升):灵芝3.0克、陈皮2.0克、桂皮2.0克、紫苏2.0克、丁香1.5克、肉豆蔻1.5克、甘草5.0克、当归1.0克、川芎0.5克、地黄5.0克、何首乌5.0克、淫羊、甘草1.0克、当归0.5克、川芎0.5克、地黄2.5克、茯苓2.0克、蜂蜜20.0克。

  上述配方各具风味和特色,其原料各地中药店均有售。

  制作方法:将配方中的各料称量后混全用粉碎机粉碎至能通过10目筛。净粉碎料加适量热水,用回流蒸馏法提取2小时。然后趁热用滤布过滤,取滤液用8层纱布过滤。

  取滤液加入蜂蜜,搅拌均匀后,放在5摄氏度下静置一夜,让其产生沉淀后再用纱布过滤。滤液装瓶后于60摄氏度下保持40分钟,进行第1次灭菌。灭菌温度90--100摄氏度,时间20分钟。2天后在90摄氏度再次灭菌10分钟,冷却后即成商品。

  该产品对神经衰弱、风湿性关节炎、冠心病、高血压、急慢性肝炎、支气管哮喘、糖尿病、白血球减少和恶性肿瘤等均具有良好的协同治疗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