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酱的加工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5/25

(一)工艺流程

原料选择→清洗→去皮→糖水配制→煮酱→装罐→密封→杀菌→冷却

(二)操作要点说明

(1)原料选择:挑选充分成熟的果实为原料,剔除腐烂、发酸或表面有严重病斑等不合果实。

(2)去皮:手工剥皮或将果实切成两半,用不锈钢汤匙挖取果肉。

(3)煮酱:砂糖100千克,加水33千克,加热溶解,过滤即成75%的糖水,每100千克原料加糖水33千克。先将一半糖水倒入锅内,煮沸后加入果肉,约煮30分钟,果肉煮成透明、无白心时,再加剩余糖水,继续煮25~30分钟,直到沸点温度达到105℃,可溶性固形物达68%以上,便可出锅。

(4)装罐:所用玻璃罐须事先消毒,罐盖及胶圈在沸水中煮5分钟。每罐装量275克。装好后立即旋紧罐盖。

(5)杀菌、冷却:装罐的玻璃罐在沸水中煮20分钟,然后分段冷却至38℃左右。在20℃左右的仓库内存放一周。

(三)产品质量指标

酱体呈黄绿色或黄褐色,色泽均匀一致。具有猕猴桃酱应有的良好风味,无焦糊味,无异味。

果实应去净梗叶和花萼,无果皮。煮制良好,酱体呈胶粘状,保持部分果块;置于水平面上允许徐徐流散,不得分泌汁液,无糖结晶。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不低于65%(以折光度计),总糖量不低于57%(以转化糖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