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用“四个干”铺路全面提速食品药品监管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田爱华 发布时间:2017/5/23

 “干什么”,就是有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满意度;“怎么干”,就是实现监管城乡全覆盖,市局要将监管下沉至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县级局要将监管下沉至辖区所有行政村(居委会);“谁来干”,就是全系统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什么时间干成”,就是一年一个新台阶,监管永远在路上。自2014年以来,唐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通过“六项机制”的衍生拓展,逐步健全了以“四个干”为主体,以正向激励、问责倒逼为“两翼”,贯穿干、用、惩三个环节的落实体系,有效增强了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实效性,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公众综合满意度提至76%。

“监管格”上定责任。合理划分县、乡、村三级监管网格6564个,并出台行政权力清单、监管责任清单和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清单,明确每一级的监管覆盖面、监管频次和监管风险点,做到定点定人定责。同时以飞行检查、联合检查为手段,大力提高对下抽查比例,市局将监管下沉至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县级局将监管下沉至辖区所有行政村(居委会)。

“运行图”上明路线。以每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为蓝本,对确定的重点项目逐一制定运行图,推进措施和阶段目标全部细化到月,分包领导、负责处室、具体牵头人、完成时限,全部明确到位,真正做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特别是在2017年,为每名干部职工印制了《“四个干”工作手册》,对纳入其中的10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贴身紧逼”,并将完成情况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功劳簿”上选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为每一名科级以上干部建立“干事档案”,对其记载内容,分谋事、干事、成事三个阶段进行全程考核,并将干部的干事业绩与干部选任初始提名结合起来,营造了各级干部主动担当、争相干事、干成事“自我提拔”的良性氛围。自2014年“四个干”抓落实机制实行以来,该局共有18名干事业绩突出人员被提拔重用为市管后备干部和科级干部。

“问责尺”下祛怠政。报请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地方政府属地责任 全面落实“四有两责”的意见》《唐山市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定期印发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问题清单》和《督办清单》,并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全程跟踪问效,市级主流媒体公开落实情况,起到了“鞭打慢牛”的作用。

“分包点”上摸实情。建立市局领导干部和处室联系县(市、区)制度。各分包干部定期深入联系县(市、区),深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摸情况,听建议,解困难,督落实,推动联系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整体工作升档晋位。督导情况纳入每月局务会议汇报内容。

“评价权”上听民意。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考核评价机制,在紧扣年度重点工作,突出关键指标的基础上,引入公众满意度评价机制。通过委托专业调查机构在公众中开展独立调查,把评价权交给公众,用公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来评判监管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