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试点实施“大数据+监管”食品安全智慧监管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杨菊 刘林 发布时间:2017/5/23

 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解决监管力量薄弱与监管面多而宽之间的矛盾,提升监管能力,保障食品安全的创新手段。随着“食品安全云”工程的成功推广运用,日前,贵州启动实施“大数据+监管”食品安全智慧监管试点工作,探索利用大数据优势服务食品监管,走出一条有别于他省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

首批试点确定在安顺市平坝区,计划依托“食品安全云”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优势,结合监管实际,研发符合效率监管目标的食品安全信息化监管系统,通过日常监督检查、食品追溯、检验检测、现场制售、风险分级等信息化管理,着力解决基层监管中的难点和薄弱环节等问题。

该系统由四大功能模块组成,一是日常监督检查系统。设置符合《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要求的食品安全监管功能模块和日常监管APP,配备满足日常监督检查需要的执法终端和相关设备,实现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制定和检查结果记录、上传、保存、现场打印等功能。二是食品信息追溯系统。开发食品相关信息录入、自动上传和保存功能,实现食品供货商许可证和食品出厂检验合格证等证明文件,以及进货查验记录等资料的电子化,方便企业履行索证索票义务,做到食品可溯源。三是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检测和超市过期食品退市在线监控系统。开发食品监督抽检数据和食用农产品自检数据上传、汇总、分析功能,实现超市过期食品退市各环节和主要工作区域24小时在线监控和数据保存功能,推进监管关口前移,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四是食品现场制售全程可视化监控系统。在食品现场制售区域(操作间、原料贮存区和售卖区)安装监控设备,实现影像数据向现场展示屏幕和监管部门系统的同步上传,接受消费者现场监督和监管部门的实时监督管理。

后续系统还将开发食品经营风险分级信息化管理模块,通过区域内食品经营主体风险等级评定,确定重点场所、重点品种和其他监管对象的监管频次,加大高风险场所和品种的监管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在“大数据+监管”食品安全智慧监管试点工作推进会上,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平坝区市场监管局明确任务,调动一切力量,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开展。一是强化保障,积极争取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二是明晰责任,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和经营主体责任;三是突出亮点,力争形成可推广复制的经验模式。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全面实施食品安全信息化管理,实现食品安全科学、高效的“智慧监管”,保障辖区人民群众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