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照肉品市场前景广阔
文章来源:内蒙古农牧业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4/7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一种通过辐照处理来控制冷藏及冷冻肉制品致病菌的辐照肉品,以其安全、卫生、可靠等优点,目前正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有关专家预言,辐照肉品这一在我国市场尚属空白的商业肉制品,市场前景广阔。

  辐照肉品是采用电子光束、伽马射线或X射线进行辐照处理后的肉制品,虽经辐照处理但不会带辐射。其原理是通过激化食品中所含的水分子及其它分子,达到有效杀灭食源性致病菌和传染性寄生虫,如沙门氏菌、大肠杆菌、旋毛虫、米猪肉等,以减少食源性疾病,延长保质期。与其它杀菌技术相比,辐照肉品的突出特点是:冷灭菌,营养损失小,不改变鲜肉的色香味形;卫生安全,无任何有害物质残留等。

  目前,辐照肉品已在美国、法国等18个国家进入商业销售。我国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辐照肉品研究。“九五”以来,湖北省农业科学院辐照加工研究所跟踪国际前沿研究,借鉴国外经验,结合我国实际,以冷却肉为突破口,成功解决了早期辐照肉品异味重问题,对屠宰、冷藏、分割包装、运输、辐照后冷却销售的整个工艺流程进行了系统研究,制定了我国第一个辐照肉类的工艺标准——“冷却包装分割猪肉辐照杀菌工艺”,被列入国家标准制定计划。

  专家认为,尽管我国在辐照肉品的技术工艺方面已经成熟,但产业化开发仍处于空白状态,蕴藏着巨大商机。开发辐照肉品,有利于增强我国肉类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