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禽蛋制品加工技术
文章来源:内蒙古农牧业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4/7

益阳松花皮蛋

  松花皮蛋是湖南益阳市蜚声中外的特产,已有500余年的历史。松花皮蛋味道鲜美,爽口,余香绵长,风味独特。

  1.原料 鲜鸡蛋1000个(用鹅蛋、鸡蛋加工时配料应适当增减)、纯碱(食用纯碱面)10千克、生石灰25.25千克、红茶末5千克、食盐4千克、黄丹粉0.9千克、草木灰25千克、干黄土25千克、水50千克。

  2.选蛋 逐个通过灯光照检和敲验,选择外壳坚固、完整的新鲜禽蛋加工。

  3.制料汤,将红茶、盐、纯碱、黄丹粉放入缸中,倒入热开水,搅匀后分批倒入生石灰,边加边搅拌,除去石灰渣等沉淀物后静放1~2天,待化学反应彻底完成后才可使用。

  4.腌蛋 将精选的鲜蛋洗净晾干,然后码入缸或坛中,盖上竹篾或压蛋网盖,慢慢倒入料汤,最后加盖封好缸口,在20℃~25℃温度下,经25~30天即成熟。

  5.包泥 松花蛋成熟后,为防止蛋壳破碎和变质要包泥。先用冷水冲掉蛋上的残液,将料汤和黄土拌匀,用草木灰调整其黏稠度。在蛋上均匀地包一层泥,再滚上一层稻谷壳或谷糠,然后入缸封口,经1个月左右即可成熟上市。

沙湖咸蛋

  咸蛋味道鲜美,细嫩,蛋白晶莹,蛋黄油润,风味独特。我国各地均有生产,但以湖北沙湖、湖南洞庭湖的咸蛋最为著名。

  1.水腌法 将洗净的鲜蛋放入缸中,每10千克蛋用食盐1.5千克,开水冲化放凉后倒入缸中。也可趁热倒入码蛋的缸中,这样腌制的咸蛋蛋清不硬,出油快。盖上竹篦,封好缸口,经1个月左右即成咸蛋。用过的盐水还可再用。

  2.裹泥法 取黄土10千克、盐2千克,加水2千克制成料泥,兑水2千克制成料泥,均匀地包在蛋上,滚上谷壳后装缸封存,经30~40天即熟,春秋季经50天左右再出缸。腌好的蛋可保持2~3个月。

  3.滚盐法 每加工10千克鲜蛋用60度白酒和食盐各2千克。先将蛋在白酒中浸一下,滚上一层食盐后平放于坛中,把剩下的盐撒在蛋面上,封好缸口,经35~40天即可腌好。

  4.酱腌法 每加工10千克鲜蛋用辣椒酱2千克、食盐2千克、白酒500克。将酒倒在辣椒酱中拌匀,把蛋在酱中蘸一下,滚上层盐后装入缸中,把剩下的盐和酱混合,撒在蛋面上,经50天左右即可成熟。

平湖糟蛋

  糟蛋是我国糟醉食品中的名品,尤以浙江平湖的糟蛋最负盛名。糟蛋蛋膜完整,颜色晶莹,酒味浓香,咸中微甜,余味绵长,十分可口,且久贮不坏。

  1.破壳 用竹片轻击蛋壳使之产生纵向裂纹,将蛋转半周后再击一下,使裂纹连成一线,但不要损伤蛋膜。

  2.糟制 若加工1000枚鸭蛋,可用食用酒精120千克、食盐35千克制成泥状糟料。将缸洗净消毒,先在缸底铺一些糟泥,再将蛋大头朝上竖向插入糟料中,码一层蛋放一层糟料,最后抹上8厘米厚的糟料,撒上些食盐,封好缸口,糟制4个月左右即可上市。

上海醉蛋

  上海醉蛋是将蛋浸在酒和酱油中腌渍而成的熟制品,分生醉和熟醉两种。成品醉蛋蛋白细嫩,蛋体饱满完整,香味纯正而浓郁,最宜生食。

  1.原料 每100千克新鲜禽蛋用60度白酒和黄酒50千克、优质酱油50千克,混合即成醉液。

  2.加工(1)生醉。用竹片轻击蛋壳,使之出现裂纹,然后平放在缸或坛中,慢慢倒入醉液,封好缸口,经1~2个月即可醉熟食用。(2)熟醉。将鲜蛋放锅中煮熟,敲出裂纹后用醉液浸渍4~7天即可食用。如不立即食用可继续醉制,经年愈香。用过的醉液还可重复使用。

五香皮蛋

  1.原料 新鲜鸭蛋、鸡蛋或鹅蛋1000枚,纯碱3.5~4千克,生石灰10千克,食盐2千克,红茶未2千克,草木灰0.5千克,花椒、大料各400克。

  2.加工 除生石灰外,将其它配料放锅中熬煮,去渣后慢慢加入生石灰,搅成糊状,用草木灰调整糊的干稀,冷后即成料泥。将精选的鲜蛋在料泥上滚动,使其涂满泥糊,滚上谷壳后入缸腌制,一般经十几天就可开缸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