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孟德才 发布时间:2017/4/21
    4月18-23日,2017年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农产品质量安全班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培训班上作主题报告,强调要深刻认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改革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陈晓华指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提升农业供给体系质量与效率,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优化生态环境。各级农业部门要深刻认识农业供给侧改革工作要求,推动调优生产结构、调新产业结构、调升经营结构、调高质量安全水平、调绿生产方式,坚守稳粮底线,依靠科技创新,筑好发展平台,激发改革活力,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陈晓华强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适应农业发展新阶段、新要求,一方面继续加强防风险守底线工作,另一方面要发挥标准化、品牌化战略的引领作用和优质优价的正向激励作用,强化农产品品牌的培育与保护。要推进绿色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强农产品产地环境保护;要不断强化全程监管,深入农业投入品监管和专项整治工作;着眼实施信息化战略,建立健全产品追溯平台,推动智慧监管,提升监管能力。

    陈晓华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努力提升调查研究水平,筑牢改革创新意识,增强落地见效的本领,抓好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生产、监管两端发力,扎实推进质量兴农,为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作出新贡献。

    据悉,来自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菜篮子产品生产大县局长、部分省级主管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部系统有关单位干部115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