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制定网络食品安全“清网行动”专项整治方案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陈赛 发布时间:2017/4/20

日前,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长沙市零售行业协会都收到了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专函,函中表示,为加强全省网络食品安全监管,规范网络食品经营行为,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制定了《湖南省网络食品安全“清网行动”专项整治方案》,在全省范围开展网络食品安全“清网行动”专项整治,为了让“清网行动”取得更好的效果,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食监二处与食品相关协会联系,由这些协会通知相关会员企业,密切配合开展工作。

此次专项整治将根据《食品安全法》和《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重点整治网络食品交易主体无证经营、证照过期、超范围经营、未按要求进行信息公示及发布虚假信息等违法行为。加大网络平台突出问题治理,重点整治网络平台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审查入网食品经营资质把关不严等行为,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按照“线上线下”监管一致性原则,重点整治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具备实体店铺、未取得经营许可、超范围经营、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此外,该局还提出要以天猫、京东、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内湖南省入网食品经营者为重点,以婴幼儿配方乳粉、保健食品、米面制品、茶叶、糕点、糖果制品、蜜饯、水产制品等较为集中的特色食品为重点品种,组织开展网络销售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并增加抽检频次,严厉打击网络无证无照经营、发布虚假信息、非法添加、销售不合格食品等违法行为,及时公布和核查处置问题网络食品。

据了解,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和省公安厅已联合部署开展网络食品违法案件集群战役,对网络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实施强有力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