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狠抓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钟婷婷 发布时间:2017/4/20

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是近两年广东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的重要工作。中山市充分利用“市—镇区—市场”三级食品检测体系扎实开展农贸市场快检工作,通过多项举措提高快检能力建设,并以“快检不合格检出率”为重点,提高快检工作效能,切实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和市场倒逼机制,严把食用农产品入市进场关,确保全市的“菜篮子”安全。

一是狠抓重点,将快检不合格检出率列入考核。制定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考核方案,细化工作措施,量化考核细则,要求各个镇区对市场快检结果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进行重点督导,快检执行单位及时填写《食用农产品快检不合格结果告知书》,在30分钟内将结果告知经营者,并要求暂停销售不合格食用农产品。

二是强化培训,提高农贸市场快检人员业务能力。组织各镇区所及60家农贸市场的快检工作人员参加省局举办的全省食用农产品快检信息系统视频培训会,邀请快检中标试剂厂家工程师对60个市场的快检工作人员进行全项目的蔬菜瓜果快检试剂培训。同时,谋划联合大专院校对快检人员进行实操培训。

三是宣传动员,营造人人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通过市内主流的报纸、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介加大对农贸市场农产品快检工作的正面宣传报道,形成良好舆论氛围,推动食用农产品市场开办者管理责任和经营者主体责任的落实,形成社会倒逼机制。

四是督导通报,狠抓重点难点工作的落实。月月通报,每月将开展快检工作以来从未发现不合格食用农产品的市场情况进行通报,并开展重点约谈,督促相关镇区对上述市场进行重点督察。深入调研,针对工作开展以来未发现不合格食用农产品的41家市场,面对面听取镇区食品监管部门及市场快检人员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意见和建议,明确要在农贸市场自行检测的同时充分发挥镇区食品综合快检中心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快检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