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远程运输保鲜措施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4/13

    一、采前处理

    可用扑海因500~750倍液或0.02% 2,4-D溶液,或两者混合对龙眼树进行喷雾,能起到延长龙眼采后贮藏时间的作用。一般于采前2周左右喷施,出口果在采收前1~4周,并须领取市级以上植检所出具的出口植检证。 

    二、适时采收

    北运的龙眼,可于8.2~8.8成熟度时采收;而近地销售或加工桂圆肉的龙眼,待8.6~9.5成熟度时才采收。采收宜选晴天或阴天的上午10时前进行,以提高果实糖份、氨基酸和维生素含量。采果时用果剪在果穗基部下1~2张复叶处剪断,以不伤树体为宜。轻采轻放,避免机械损伤。切忌雨后采果或人为“水浸龙眼”,以防对保鲜不利。 

    三、护色处理

    护色可与洗果相结合,处理前进行分级,剔除烂果、裂果、伤果和病虫果。方法有:(1)0.5%柠檬酸加0.03%维生素C溶液,或1%柠檬酸溶液浸果2分钟;(2)2%亚硫酸钠、1%柠檬酸、2%食盐水溶液浸果2分钟。

    四、保鲜处理

    1、液态化学药剂保鲜法

    其机理是由于药剂溶于水后能在龙眼果实表面迅速形成透明膜,既能有效地封闭气孔,降低呼吸强度,延缓果实衰老,又能起到防腐杀菌作用。常用保鲜剂和保鲜方法如下:

   (1)特克多。对青霉病、绿霉病、灰霉病、镰刀霉病、黑色蒂腐病、褐色蒂腐病和炭疽病有效。可用冰水(12℃以下,3~6℃更佳)稀释300~400倍药液浸果1分钟。

   (2)扑海因。是新一代触杀型杀菌剂,能有效地防治冠腐病、黑腐病、青霉病、绿霉病、炭疽病,具有高效、低毒、低残留。稀释250倍后为乳白色悬浮液,其悬浮性、粘着性及展着性较好,可用其浸果1分钟。

   (3)特克多和扑海因混合使用。用浓度为0.1%的特克多和扑海因,也可再加入0.02%赤霉素混合浸果1分钟,然后捞起用电风扇吹干或晾干,再用无毒、透气、透水性能良好的保鲜薄膜进行包装,置于有冰块(果冰比为1~3∶1)的聚苯乙烯泡沫箱内,箱外再用聚烃树脂制的特种复合包装袋和竹筐包装,则可保冷及防压更适合远程运输。

   (4)中草药龙眼保鲜液的保鲜及制法:称取百部380克、虎杖320克、高良姜500克、甘草100克加水10千克,煮沸后用文火再熬2小时,冷却后用纱布过滤,用它浸泡龙眼果1~2分钟后晾干,再用普通包装纸包装或用0.04~0.06毫米的无毒聚乙烯薄膜袋包装,外包装如上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