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普陀区专项整治网络餐饮服务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黄官国 发布时间:2017/4/1

为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依法规范网络餐饮服务活动,保障公众饮食安全,上海市普陀区在辖区内启动网络餐饮服务专项整治行动,同时针对饿了么总部落户普陀区的特殊区情,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

一是组织宣贯培训,加强各类业务指导。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主动将培训送上门,对饿了么平台的物流部、市场部等四个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对企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并针对入网经营者资质审查,餐饮许可证审查,食品贮运要求等关键环节进行了重点讲解,帮助企业健全相关制度,牢固树立企业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二是开展全面检查,加强平台监管力度。定期开展对饿了么平台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其备案和管理、入网餐饮单位审查、违法行为自查和处置、数据保存和交易信息记录、平台自有物流送餐等方面,并提出整改要求,尤其对该平台较薄弱的物流送餐环节给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指导其开展自查和整改,确保送餐服务的食品安全。同时加大对饿了么违法行为的立案查处,督促其将不符合资质的单位下架。

三是调整抽检方向,将网络食品纳入区自主抽检。根据实际情况,将网络餐饮抽检纳入区自主抽检的常规抽检项目中,组织开展网络订餐专项监督抽检,定期开展网络订餐抽样检验和风险监测,对抽检不合格的企业依法严厉查处。结合“2+4”监管模式,将监管与抽检有机结合,提高执法效率,利用科技手段提高问题发现率。

四是加强实体监管,杜绝“阴阳店”“幽灵店”。不但对线上平台进行监管,同时对线下加入平台的实体店加大监管力度,集中对原料溯源、从业人员健康、清洗消毒等开展检查,一旦发现问题,以“四个最严”的标准进行查处。

五是强化社会共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处置居民投诉和群众举报,发挥基层“一站三员”的作用,开展排查排摸。督促饿了么落实网络食品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完善食品安全管理措施体系,公开食品安全信息,鼓励第三方参与监督,并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入网餐饮单位的线下实体店进行分批次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