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打响2017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战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连待待 戴正聪 发布时间:2017/4/1

日前,杭州市政府组织召开了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宣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戈主持会议,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祥荣作了工作部署。31个市食安委全体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16个区、县(市)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人,16个区、县(市)(管委会)市场监管局局长和食安办专职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和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百日攻坚”行动持续时间为2017年3月1日至6月10日,将以“一部二区三边”(城乡结合部,种养殖集中区、进口食品专营区、食品批发市场周边、农贸市场周边和校园周边)为重点区域,加强全链条、全环节、全要素监管,有效管控治理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行动中,各地各部门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全面梳理排查食用农(林、水)产品种植养殖、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等环节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加强针对性抽检,找准症结确立“排雷清单”,突出重点,对症下药加大整治力度,切实管控和消除各类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杭州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祥荣在会上作了“百日攻坚”行动工作部署,要求按照“严字当头、全链联动、问题导向、定点排雷”的总要求,全面开展摸底排查,顺藤摸瓜,发现涉及上下游环节违法违规线索的,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行动结束后,要公布“排雷清单”及其整治战果,并向社会及时公布典型案例。同时,“百日攻坚”行动结束并不意味着停止对食品安全的整治,还要固化提升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指导日常工作构建长效机制。

动员部署会上,张建庭副市长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当地实际狠抓落实,并代表市政府强调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切实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始终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强化党政同责,努力标本兼治,切实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二是加强领导协调。要求各地各部门把“百日攻坚”行动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和政治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动员部署,出台实施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发挥乡镇(街道)及村居食品安全责任网络的作用,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建立会商制度,协同作战,围绕风险点位和突出问题,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区域联动,形成全程监管合力。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一要抓得准。各地要结合当地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细化工作方案,选好自选动作,解决当地最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二要抓得狠。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各方联动,紧密协作,加大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形成食品生产经营者敬畏法律不敢违的强大威慑力。三要抓长效。坚持标本兼治,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将突击行动成果总结提升为日常规范,不让解决的问题隐患反弹回潮,逐步把食品安全问题隐患消灭掉。四是务求行动实效。各地各部门要加强舆论宣传和舆情监测,通过网络、微信等形式定期向社会公布辖区“百日攻坚”行动推进动态情况,接受公众监督与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