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武鸣区切实保障“壮族三月三”食品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冯琼 李志江 发布时间:2017/4/1

农历三月初三,是广西最盛大的民俗节日之一,期间壮族群众会开展唱山歌、抢花炮等一系列具有民族特色的文体活动,吸引着众多游客前往参加,每年参加的群众人数达十几万人。

随着今年“壮族三月三”的临近,如何确保与会宾客的饮食安全,是对南宁市武鸣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个考验。

早在二月份,武鸣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成立“壮族三月三”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严密的工作方案,将保障工作分为动员部署、排查隐患、集中整治、驻点保障等四个阶段有序开展,并分为五个检查组,对宾馆、饭店、饮食店、学校食堂等供餐单位开展了食品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监管等食品安全工作情况,以及粮、油、肉、糕点、乳制品等节日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落实情况。

节日期间,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至关重要。为了快速、准确地在节日食品中检测出食源性致病微生物,武鸣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程监控等常规监管手段的基础上,与国内食品安全检测领军企业——北京智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双螺旋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展开合作,运用食品快速检测的技术手段,在各项活动的举办现场,使用恒温PCR快检箱对节日食品进行现场检测,全力防范和化解食品质量风险,确保“壮族三月三”期间城区人民及与会宾客的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