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拟推净菜进城力促垃圾减量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赵语涵 发布时间:2017/3/31
   

    如何有效促进生活垃圾减量?记者昨天(29日)从《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座谈会上获悉,本市拟推动净菜、半净菜进城,促进生活垃圾减量。

  何为“净菜”?市人大代表、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调研员王维平解释,是指将新采摘的蔬菜经过整理,去掉不可食部分和烂坏部分,并进行洗涤、消毒等加工操作后,可直接用于食用或烹饪的蔬菜。目前,除超市部分采用“净菜”配送和销售模式外,本市大多农产品市场都未实现“净菜”销售。“以日本东京为例,进入城区范围销售的都是‘净菜’,这就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大量生活垃圾。”王维平建议,应该推动“净菜、半净菜进城”,促进生活垃圾减量。

  正如王维平所建议,未来,“净菜”将成为本市城区内蔬菜销售的一个发展方向。目前,位于朝阳区黑庄户地区的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单体“菜篮子”,承担朝阳、亦庄、城市副中心等本市东部的农产品供应配送任务。北京菜篮子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流通中心建成后,将主要发展“净菜”配送。“蔬菜等农产品将在这里首先经过整理、清洗、消毒等工序,去除不可食用和烂坏部分后,再在流通区装载上货车,运送至城市东部的便民菜店或直接运送至消费者家中。”

  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新军坦言,目前,本市垃圾源头减量化水平仍有待提升。“垃圾源头减量工作需要多部门形成合力,推动出台‘净菜、半净菜进城’‘限制包装’‘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旧货交易’等与垃圾分类密切相关的减量化、资源化政策。”孙新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