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变温压差膨化联合干燥及休闲食品创制技术与应用
文章来源:农产品加工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3/30

研究背景

    干燥是果蔬加工的重要方式。传统果蔬干燥以日晒、晾干和热风烘干为主,干燥时间长、能耗高、营养损失严重、质量安全卫生问题突出,不能满足企业生产要求及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需求,亟需创建一种节能、提质、安全的新型干燥技术。

创新性

    该成果创制的果蔬变温压差膨化联合干燥技术是一种新型、节能、环保的非油炸干燥技术。创制了果蔬变温压差膨化联合干燥理论、技术、装备和产品。

主要技术发明和创新点如下:

    (1)揭示了果蔬变温压差膨化联合干燥机理,即首次提出变温压差膨化干燥的概念和理论,系统揭示了变温压差膨化联合干燥过程中水分子的分布状态和迁移规律,构建了水分子闪蒸扩散动力学模型,揭示了预处理工艺对变温压差干燥品质形成的影响与调控机理。

    (2)发明了果蔬变温压差膨化集成干燥技术,即针对高糖物料和易褐变物料的特性差异,开发出冷冻、渗透或烫漂等联合变温压差膨化干燥的集成技术,以及热风干燥、真空干燥、真空冷冻干燥、中短波红外干燥、微波真空干燥联合变温压差膨化的联合干燥技术,应用于桃、菠萝、柑橘和甘薯等13种果蔬原料的干制中,确证了变温压差膨化联合干燥的关键控制点及优化工艺。

    (3)创制出新型果蔬变温压差膨化联合干燥设备系统,即研制出控制物料在干燥过程中水分和温度变化的膨化系统,开发出多功能全自动控制系统软件,对在线检测、品质调控和全自动控制系统进行创新,并将该技术与超微粉碎、中短波红外干燥及连续真空冷冻干燥技术相结合,创制出新型果蔬休闲食品。

    项目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1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0余篇。技术成果通过了农业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江苏省组织的成果鉴定,整体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转化情况与经济效益

    该项目研究成果目前已经转让企业8家,转让合同总经费为1130万元,并在甘肃正宁金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御食园食品有限公司、河北沧华园生物食品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进行推广应用。2009-2013年实现新增销售额累计达7亿多元,新增利润累计达1.4亿元,新增税收累计达1.03亿元。

社会贡献

    通过项目推广,新增就业人数1450余人,带动周边种植农户1.2万余户实现农产品加工增值,间接推动了果蔬等种植业的发展和农业结构调整,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产生较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