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农产品干燥设备
文章来源:农产品加工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3/30

研究背景
    我国绝大多数农产品加工属于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增长方式,已经形成“资源难以为继,环境难以承受”现状,安全环保、节能减排越来越具体和硬化,传统农产品干燥的粗放型、高消耗、高污染发展模式受到严重挑战。针对目前农产品传统干燥存在干燥周期长、效率低、耗能大、污染重、成本高、品质低等问题,采用太阳能干燥技术对农产品进行干燥是理想的方式之一,太阳能干燥温度在60℃以下,不会破坏农产品的营养价值,能满足大多数农产品在40-55℃之间干燥要求。太阳能干燥技术作为新型高效的干燥技术,能够在低成本、低能耗条件下,对农产品进行有效地高品质的干燥,极大地延长农产品保质期,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利润,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创新性
    该成果以绿色能源——太阳能为热源、集多通风双换热太阳能高效集热技术、热风气流双循环干燥技术和温湿度智能控制技术于一体,辅助少量电能,可以有效降低能耗,减少排放,与燃煤热风烘干技术相比,节能60%,减排100%。
多通风双换热太阳能高效集热技术。采用的三通风、波纹状结构和双换热技术,可有效减少换热死角,增加换热面积,提高传热效率;采用模块化设计,既可串联也可并联,可根据温度和风量的要求改变连接方式和集热器数量。
    热风气流双循环干燥技术。干燥系统集内循环和外循环于一体,内外循环通道相互独立,能够根据需要实现内外循环独立进行或同时进行,不仅充分利用热能,节约能源,还能实现匀风干燥、有效保证产品的干燥品质。
    温湿度智能控制技术。采用变频调速装置可进行自动和手动工作模式,人为编程、定时,设备可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自动工作,可设定不同干燥产品及其分段干燥过程。
转化情况与经济效益、社会贡献
    该成果已转化,已研制每批次处理鲜农产品0.5到5吨的系列化装备,可对粒状、串状、片状、块状等各种形状农产品进行干燥,适用于果蔬、中药材加工、水产品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农场农户等。先后在河北、甘肃、宁夏、新疆、江苏、云南等地区进行了试点推广,分别对葡萄、大枣、杏、枸杞、百合、葫芦、大蒜、青红椒、番茄、四季豆、香葱、菌类、对虾等进行了生产性干燥试验,与传统干燥方式相比,一是提高农产品的干燥技术水平,缩短干燥时间,提高产品品质,减少产后损失,增加农民收入;二是采用太阳能清洁能源节能技术,降低生产成本和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和保护环境,提高资源利用率,使产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