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培育特色农业发展新动能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3/27
    

    作为北京市传统的农业大区和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北京市通州区,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机遇,依托特色农业优势,带动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表现在增加中高端农产品供给、退出低端种养殖业上。目前,通州区拥有西集镇樱桃,永乐店林地棚室食用菌、山药和食用鱼,漷县生菜,张家湾葡萄,于家务芹菜,宋庄精品梨等八大优势农产品产区和籽种、食用菌两大产业,拥有“白玉”豆腐、“西集好农夫”大樱桃等50多个农产品名优品牌。整合资源、做大做强这些产品和品牌,为北京市提供高端鲜活农产品是通州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同时,通州区还在加大低端种养殖业清退力度,争取2017年实现京哈高速以北地区的“小散乱污”种植养殖业全部退出。

    通州区着力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为重要抓手,以大运河为品牌,以旅游为核心,打造集观光休闲、养生度假、商务会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庄园综合体,实现农业与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农业生态价值,同步推进农业产业升级和农业生态改善。

    通州区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对供给侧改革的引领作用,以国际种业科技园为依托,加快种业交易平台建设,确保种业研发中心主体完工,大力引进种业重点企业,集聚更多种业科技资源,着力打造“种业硅谷”。着力打造“互联网+农业”发展模式,发展农业物联网,扩大电商销售规模。

    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同时,通州区充分利用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机遇,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统筹配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资源,清退工业大院,逐步完善城镇功能,强化城乡间、区域间、村落间高效便捷的交通走廊建设,实施农村网格化管理,提升精细化、智慧化水平。到“十三五”末期,通州将形成京哈高速以北乡镇完全城市化,京哈高速以南就地城镇化的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