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加工处理法
文章来源:内蒙古农牧业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3/16

    1.用石灰水或草木灰水处理


  对于一些苦味较强烈或毒性稍大的野生植物,可用石灰水或草木灰水加热煮沸,煮后经过数次换水浸洗或放入流水中漂洗,一般可以较有效的去除毒素或苦味,并且植物组织经过碱水处理后可变柔软,从而改良野菜的品味。但这种处理办法对营养素的损失较大,经碱处理后不单维生素受到损失。蛋白质和醣也可能一部分进入溶液而流失。有的地方群众采用酸水煮后浸泡的处理办法,这样也有利于去除生物碱。


  2.作干菜


  凡不具异味、苦味或容易失水的野菜,如鬼针草、白檀叶、灰灰菜等,采下的嫩茎、叶,可直接晒成十菜或阴凉成千菜。


  干燥的方法有日晒和火烘两种,为了保存植物中维生素,如胡萝卜素、核黄素,最好用火烘的办法,将野菜烘干后,可碾磨成粉、过筛。食用前对某些野菜粉或干菜再进行浸泡处理。


  3.腌制


  许多野菜也可制成腌菜备用,朝天萎菱菜放入腌菜缸中有驱蝇作用。对于一些无毒无味的野菜,可阴干后用盐渍;某些需要经过特殊处理的野菜,可以处理后再用盐渍,其作法与一般蔬菜的腌制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