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规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董思文 发布时间:2017/3/13

为了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规范第三方平台经营行为,确保网络订餐食品安全,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区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座谈会。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生礼出席会议,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餐饮食品监管处、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所、自治区投诉举报中心、五市市场监管局、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及宁夏各区域网络订餐平台和配送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

会上,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三家外卖平台主要负责人及合作配送商,就各自企业现状、制度建设、网络订餐入网把关、人员健康管理和餐箱清洗消毒等情况作了汇报。五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一起交流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情况。该局餐饮食品监管处对开展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抽查暗访情况进行了通报,并组织学习《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相关法规。王生礼提出要求:一是各网络订餐平台要认清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形势;二是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高风险性;三是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要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并落实入网生产经营者实名登记、许可证审查、食品安全自查、公示等各项制度;四是树立社会共治思想。网络平台要主动作为、加强协作和信息共享,通过建立商户征信平台等措施,努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下一步,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要求,将全面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监督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禁止无食品经营许可证、超范围经营的食品经营者入网经营,打击网络订餐违法经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