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全产业链监管完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李付国 发布时间:2017/3/13

2017年,汤阴县食品安全工作基本思路是:以创建全国食品安全县为抓手,完善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把严格监管、全程溯源、诚信保险、科普宣传、生态保障等“五条路径”做深、做细,落到实处,落实好“属地管理、职能部门、企业主体”三大责任,最终实现食品安全和食品产业良性互动。具体工作有以下几项:

完善监管体系,用“重典”净化市场环境 实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食品安全作为一把手工程,一体化谋划,一体化推进、一体化考核。成立由公安、农业、畜牧、食药监组成的“公安、农安、食安”三安联动指挥中心,联席、联勤、联动,行刑衔接,打造汤阴“食安卫士”。加快推进河南省区域性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建立县乡两级食品快检体系,形成权威、高效的检验检测体系和信息发布平台。开展“百日攻坚”等系列专项整治活动,集中人员、力量清理排除食品安全隐患。利用“两随机、一公开”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以“他律”促“自律”。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聚焦“四小”,全力推进升级改造。推进小作坊生产工厂化,实施“豆制品工程”;推进小摊贩经营正规化,实行定点编号,鼓励小摊贩入市经营,对入市摊贩实行备案管理,规范信合路、星阁路早、夜市,高标准打造中国农批农贸市场,实现小摊贩集聚;推进小餐饮改造透明化,通过改灶、改厨,安装玻璃隔断,实现小餐饮厨房亮化;推进小食品店标准化。

建立溯源体系,用“科技”打造智慧食品 一是全面搭建“互联网+智慧监管”系统平台。把“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应用于食品安全监管,全面完善信息追溯平台,建立全县统一的“视频监控系统”、“福码追溯系统”和“后台大数据系统”三大平台,提高食品药品现代化监管水平。二是打造阳光厨房。将天眼工程、透明车间、透明厨房与县广电网络连接,使群众可以通过有线电视监督食品种养、生产、销售、餐饮等流程,将食品生产经营行为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三是推进“食安易源”微商城建设。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快推进“食安易源”微商城建设,连接溯源系统,打造智慧食品。将印有“PICC”和“福码”标志的“汤阴放心食品”向全国推广,提高产地影响力。

构筑诚信体系,用“诚信”守住安全底线 一是继续推行并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进一步完善保险体系,合理化设置政府资金补贴方案,继续对全县农村集体聚餐及学校食堂实施政府统保,兜住民生底线。二是实施诚信“红黑榜”,持续打造诚信体系。评选并表彰2016年度全县食品安全诚信示范单位。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在当地新闻媒体及“食安汤阴”微信等平台上,同步开展常态化案件、抽检信息公示。三是开展诚信承诺,健全诚信档案。组织全县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食品安全监管、从业人员开展诚信承诺活动并签订承诺书。健全企业诚信档案,实现一户一档。四是完善企业征信系统。将全县食品医药企业纳入征信体系,将企业诚信档案与征信体系相连接,实施监管信息共享,对守信单位进行金融培育,对失信单位联动惩戒。

健全共治体系,用“宣教”引导社会共治 一是发挥“食安汤阴”微信、微博公众号作用,在全县餐饮单位餐桌粘贴“食安汤阴”二维码,扩大关注人群。二是继续加强县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中心对外开放力度,完成食品从业人员轮训。三是建设好中国安全食品体验馆,打造政府、行业、企业、媒体和公众共享共建的互动体验平台。四是加强与中国食品安全报、中国经济网、食品科技协会战略合作,共同策划中国食品产业创新大赛,打造中国食品产业硅谷;开展“食品安全周”、“食品安全论坛”等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将食品安全领域的成绩和经验进行系统交流传播。五是发挥该县食品安全主题微电影的作用,将“苏雅的春天”在全社会播放,传播食品安全正能量。六是发挥行业自律,维护公平有序的食品市场秩序,营造诚信经营的行业氛围。七是畅通群众举报途径,倡导全县群众共同关注、共同监督食品安全,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打造生态体系,用“环境”保障原料安全 推进生产要素改良。配合环保、农业、行政执法等部门,继续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工程”。鼓励土地实现大户流转,推广无公害种植、生物施肥等有机种植模式,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生产要素改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