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四个最严” 严格落实“四有两责”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杨国猛 发布时间:2017/2/28

2016年,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正确领导下,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深入贯彻“四个最严”,严格落实“四有两责”,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底线,保持了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的局面。在1月12—13日的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和表彰先进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河南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廷敏代表河南做典型发言,河南省在监管体制改革、白酒追溯体系建设、农村集体聚餐、药品流通领域专项整治等工作均走在了全国前列。

持续深化改革 逐步完善监管体制

截至目前,河南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166个县(市、区)均设置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433个乡镇(街道)共设立派出机构2048个;市、县、乡三级食品药品监管机构行政、事业编制共22838人,到岗率90%。

相继印发《关于转变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省市县乡四级事权划分意见》,逐步实现事权清晰、权责对应。

一是食品安全方面。为严格实施许可准入制度,制定《行政审批现场核查工作暂行规程》,拟定《行政许可审查员管理办法》。编制了《河南省食品药品行政许可审查业务手册》,细化受理、审查、审批等标准122项。

二是在药品安全方面。全面推动医疗体系改革,制定印发实施方案,改革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方式,推进河南省第二类医疗器械技术审评复审管理办法的落实,并将执业药师注册事项委托给各省辖市局。

多举措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加强日常监管。食品安全方面,基本完成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的普查和风险隐患的排查。制定《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建设管理规范》,加强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管理,逐步推进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建设。全省约42%的餐饮单位实施“明厨亮灶”,总数达到71065家。

开展专项治理。组织开展了农村食品安全“扫雷”行动、学校食堂等专项整治。在全国率先开展食品、药品流通领域专项整治,整治力度为历年来最大。

加强和改进抽检监测。出台了《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管理办法》等制度,2016年全年完成食品抽验4.23万批,不合格率2.1%;完成药品抽验15415批,不合格率2.73%;完成化妆品抽验3000批,省级抽验问题发现率4.6%。

推进法制 加大查办力度

健全法规标准体系。拟订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经营店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食品安全法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出台了《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11份规范性文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强化重大食品药品违法案件督办。2016年,全省立案查处一般程序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8954起,同比增加36.1%,其中查处案值20万元以上案件48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81个,移送公安机关633起。

狠抓基础建设 增强监管保障能力

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统筹规划。加快基础项目建设。投资2.6亿元、建设规模5.2万㎡的省食品药品检验技术中心已竣工并投入启用。投资6.3亿元建设的省口岸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中心项目被列为省政府重大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总承包招标,即将进场施工。强力推进基层派出机构标准化建设。累计投入2亿元,基本完成了第一批和第二批试点地区714个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所规范化建设任务。

推进监管信息化建设。投资6399.2万元的省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工程项目通过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的专家评审。投资1172万元的“12331”投诉举报、行政审批信息化应用系统和信息中心机房迁建等项目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增强应急管理能力。投资277万元建成了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应急指挥视频会商系统,在省级层面调查核实、督办处置13起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