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加强旅游景点周边食品安全监管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陈泽锋 胡茂飞 发布时间:2017/2/28

随着海南省保亭县三道镇旅游市场的飞快发展,带动了周边黎村苗寨食品市场繁荣活跃,乡村小商店、小食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散布在农村的各个路段,虽极大方便了广大群众饮食和生活消费。但一些安全隐患也随之暴露出来,食品经营场所基础条件差,大多以家庭房子为小商店、小卖部,缺乏必要的防潮、防鼠、防虫设施。特别是在一些偏远地方,食品经营条件更是不符合要求,从业人员自身文化程度不高,食品安全意识淡薄等。

为确实把这些食品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之中,保亭县三道食品药品监管所执法人员把视线聚焦在了食品安全最薄弱区域——农村食品安全问题上。2月14日至15日,该所开展为期两天的农村食品安全检查,检查中针对于尚未达到许可条件的食品生产经营者,继续采用“备案+承诺+可追溯”的管理模式给予备案登记,对于达到许可条件的立即下发监督意见书要求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告知申办所需提供的材料,并要求经营者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食品进货台账制度、经营场所卫生条件以及从业人员健康证件等。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车辆5辆次,执法人员15人次,在已经“备案+承诺+可追溯”经营户备案登记58户的基础上增加备案登记10户,督促3户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

下一步,该所将辖区农村食品安全列入监管工作的重点,加强对偏远黎村地区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经营行为,让安全的食品进入黎村苗寨的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