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玛瑙”樱桃:含铁量居水果首位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2/27
    品种特点——平均单果重9克左右,心形,果皮紫红色,具光泽,肉硬脆,酸甜适口。果树抗逆性强,适宜冬寒春旱的气候条件,幼树缠薄膜或覆土可以安全越冬,3年生以上树,可完全露地越冬。成熟期遇雨,裂果率低。

    山西省垣曲县有个张家沟村。张家沟村有个农民叫张墨林。这几年,老张的日子很滋润。垣曲县地处全国水果黄金带,2012年,老张在山里的坡地上种植了3亩红玛瑙樱桃。进入盛果期后,每棵樱桃树能结30斤樱桃,刚成熟便被抢购一空,每年稳稳地赚个5万元,心里当然美滋滋。

    山西的民歌曾经这样唱,樱桃好吃树难栽。如今,树难栽的问题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仅是晋南地域,晋中市榆次庄子乡榆城坪村、太谷县北洸乡樱桃种植采摘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撑产业。

    红玛瑙樱桃是由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樱桃课题组选育的优良品种。它的出现,改写了山西中部及中南部无规模化栽培大樱桃的历史。为山西特色水果优势带增加了一个新兵种,也为垣曲县等贫困县的农户脱贫增收增加了一个可选择的好产业。

    据选育人之一聂国伟介绍,红玛瑙樱桃的商品性特征很明显,果个大,品质好、耐贮运。平均单果重9克左右,心形,果皮紫红色,具光泽;肉硬脆,酸甜适口。

    另外,因为有栽培技术保障,该果树成长性好,抗逆性强,适宜山西内陆冬寒春旱的气候条件,在-23℃左右的冬季,幼树(1-2年生)经缠薄膜或覆土可以安全越冬,大枝无冻裂或抽条现象,3年生以上树,可完全露地越冬,而无冻害发生。成熟期遇雨,裂果率很低。

    据介绍,该品种早熟、丰产性好。3年挂果;5年进入初丰产期,亩产500公斤左右,7年进入盛果期,盛果期亩产1200公斤左右,可连年丰产。

    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樱桃杏李课题组从1994年立项开始研究,经历杂交选育、优良品系的初选、复选和区域试验,到2005年红玛瑙通过山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再到红玛瑙在各地推广,历经了26年。在山西省的生态条件下,这一地方优势特色品种的综合性状优于当前国内外同期成熟的品种,具有很高的栽培价值。

    在水果大家族中,红玛瑙樱桃享有“第一果”美誉。与其它水果相比,红玛瑙樱桃含铁量极高,每百克含铁59毫克,位居各类水果首位;此外,红玛瑙樱桃中的维生素A含量比葡萄、苹果、桔子多4-5倍;另外还富含维生素B、C及钙、磷等矿物质,具有抗贫血,祛风除湿,养颜驻容的功效。红玛瑙樱桃成熟早,每年5月下旬开始成熟,管理简单,低温环境下基本不用农药或很少用药,是真正的绿色果品,因而经济效益很高,露地平均亩收益在1万-3万元之间。

    在过去的一年里,山西省樱桃种植产业发展非常迅速,已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途径。目前,红玛瑙樱桃在太原、晋中、阳泉、长治、运城、大同等地都有大规模种植,成为山西省的主推樱桃品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