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区村官创业项目“野菜小王子”打入年货市场
文章来源:延庆区经管站 作者:朱秀雷 发布时间:2017/2/22
   

    春节临近,在延庆区刘斌堡村一处小院里,一个年轻人正带领一群工人忙碌的备货、包装。野生蒲公英、野苦菜、山蘑、冻豆腐、农家菜干……“野菜小王子”的纯生态农产品,在今年春节前夕走上了年货市场。          

  “野菜小王子”品牌的创办者,是延庆区刘斌堡乡的村官迟得双,当地的村民都亲切的称他为“大迟”。2013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的大迟到刘斌堡乡任大学生村官,当地的好山好水让他一下子热爱上了这个地方。但随着对当地情况的不断了解,这好山好水,也让他忧虑起来。刘斌堡乡的百姓主要以大田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产业结构比较单一,低收入户占比例很大。但刘斌堡乡的生态条件好,自然资源丰富,山货很多,每年春天到秋天,山里的野菜、山蘑漫山遍野,城里人稀罕的东西,这里遍地都是,但却没有渠道卖出去。          

  “从乡下到城里,所缺的其实就是一条纽带、一个渠道。我何不做一个‘大自然的搬运工’呢?既能把山里的好东西推销出去,又能帮助村里人致富。”大迟有了初步的创业想法,他要依托刘斌堡乡当地乡土资源,对山野菜等土特产品进行开发。          

  有了初步的想法,大迟开始马不停蹄的行动起来。他邀请大学老师来实地考察,帮他出谋划策;又与刘斌堡乡的领导同事们多方沟通,研究可行性;同时学习食品加工行业的专业知识及市场准入规定。经过考察研究,他瞄准了土特产高端市场。2015年,他在刘斌堡的一户小院注册了自己的品牌——野菜小王子,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          

  每到春天,漫山遍野的蒲公英开始生发、开花。据《中国药典》记载,蒲公英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作用,可用于缓解治疗咽痛肺痈、湿热黄疸。2016年春季,大迟从制作蒲公英茶入手,开始了“野菜小王子”第一次创业试水。他从刘斌堡村里雇佣了20余名大姐,专门帮他进山采摘野生蒲公英,采摘回来的蒲公英,要经过人工择洗7遍,祛除杂质和泥土,留下嫩叶,然后切碎进行烘干,制成茶包。有人说,这太费工了,人工成本太高。但大迟有着自己的坚持,在每一个环节都力求完美,他要将真正生态、干净的东西做出来给大家,绝不能有半点偷工减料。          

  精心制成的蒲公英茶试用装于今年7月上市,由于是第一个产品,大迟只在朋友圈中推广,半送半卖,没想到居然火爆了朋友圈,而且广受好评。同时,大迟也收到了好多建议,比如包装需要更加便于携带、增加蒲公英养生功效的宣传等等。          

  越战越勇的大迟,相继推出了马齿苋、野苋菜、野生苦菜等野菜系列产品及野生肉蘑、黄蘑等野山菌系列产品,并在今年春节前夕,推出了1000份高端野菜大礼包,正式打入年货市场。这份生态、乡土又别具特色的礼包,受到了大家的广泛欢迎,很快收到了来自天南海北的订单。          

  谈到创业的感触,追求完美的大迟觉得很艰辛,同时又充满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一方面来自于自己事业初步打开了天地,也来源于领导同事、村民对他的肯定和鼓励。大迟的创业项目,目前带动了刘斌堡乡20余低收入农户增收减贫,虽然这个数字目前有些渺小,但他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他可以为当地的就业和经济起到更大的带动作用。          

  2017年,大迟已经又马不停蹄的行动起来,完成了产品开发,新的一年他将把精力放到搭建农村电商平台,将野菜产品推上更广阔的市场,逐步打造刘斌堡山珍野味品牌菜肴,形成集群效应,以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让“绿水青山”成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