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遂川县切实加强元宵节食品安全监管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徐佳 胡小明 发布时间:2017/2/13

元宵节来临,江西省遂川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元宵市场的食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消费安全。

一是严格落实股室责任。该局将元宵市场监管工作作为春节后上班的重点工作来抓,以网格化监管为抓手,层层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将工作目标逐级分解到执法股室和基层分局,做到分工到人、责任到人,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点。二是加强重点环节整治。针对当前元宵食品特点,重点整治食品经营者的主体责任落实,开展“三查”活动,即检查经营者经营许可证是否真实有效,检查索证索票、进货台账、查验记录的落实情况,查看预包装食品的标识是否真实齐全、是否标明食品主要成分和含量等内容。同时,对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也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检查。抓监管职责落实,增加巡查频率,加强对辖区加工生产、批发、零售经营户的巡查监管力度。三是及时发布消费警示。该局通过宣传单、广播、电视形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元宵等食品时,认清QS标志、认真查看其品牌、生产日期、厂名、厂址等相关信息,并要去正规超市,不要购买过期食品、“三无”商品及不合格商品。四是畅通维权渠道。该局充分发挥“12331、12315”消费者举报电话作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消费者投诉的食品安全类案件,做到快速反应,认真处置,及时查处立即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