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六路”协同推进渔业发展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庆国 芦晓春 发布时间:2017/1/5
    为促进京津冀渔业协同发展,日前,由北京市农业局、天津市农委水产办公室、河北省农业厅共同举办的京津冀渔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三地渔业将在产业政策、技术交流、科研开发、执法监督、市场服务等方面加强对接,努力形成工作同向、措施协同、利益相连的渔业协同发展新格局。

    会上,三地渔业主管部门正式签署《京津冀渔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记者了解到,三地渔业将重点在六大方面展开合作。一是推进产业协同发展。三地将加快推动籽种渔业、特色养殖、精深加工、生态渔业、休闲渔业等优质高效产业集聚发展、融合发展;二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将联合开展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同步开展休渔禁渔,成立京津冀地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专家组,联合开展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繁育攻关;三是实现渔业信息共享。将构建渔情信息统计分析互通机制,全方位实现三地渔业信息定期互通,探索共建覆盖京津冀的渔业基础信息大数据中心;四是增进渔业科技交流。将联合组织水产良种选育与提纯复壮、海洋生物技术、水产品保鲜与深加工等技术攻关,创建产学研一体化实验示范基地,促进科技人才交流;五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将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协作试点,统一制定三地水产品质量检测标准执行目录;六是引导涉渔企业合作。围绕保障京津市场及周边大中城市渔业消费需求,推动农批对接、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校对接,互相协助开展品牌推介等活动,重点向京津流通商贸企业推介特色优质水产品。

    会上,三地的执法、推广和科研单位还联合发布了渔业合作信息,来自京津冀的40余家水产企业代表参会并进行企业宣传,寻找合作机遇。其中,唐山海洋牧场有限公司与北青集团作为合作企业的代表,正式签署了合作意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