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五项能力 严抓三大环节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曾炜 李俊榕 发布时间:2017/12/8

今年以来,广西宾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认真落实“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着力提升五项能力建设,严抓三大环节食品安全,促进食品安全监管不断迈上新台阶,有效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一是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按照预防为主的监管理念,实行风险预警制度,把监管重心由事后查处转向事前预防。今年以来,共抽验食品1179批次,其中生产环节419批次,流通环节480批次,餐饮环节280批次;快速检测4774批次,其中生产环节412批次,餐饮环节740批次,流通环节3622批次。

二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宾阳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健全监测预警、指挥决策、舆情报告和应急处置等机制,完成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39次,确保重大活动及节假日期间食品安全。

三是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做到严字当头、严打重处,不断完善行刑衔接机制,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从严查处食品药品案件,关停取缔了一批违法生产企业。

四是提升便民服务能力。进一步强化行政审批管理措施,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共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27张,食品经营许可证1390张。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广西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做好审批工作。《条例》实施以来,共核发小餐饮登记证82张,小作坊登记证17张,食品摊贩备案卡4张。

五是提升科技监管能力。按照宾阳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全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力度,通过积极主动与项目建设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项目的立项、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环境影响评价等按期完成。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土地平整和基础浇桩工程,地下第一层预计将于年底完工。

六是抓生产环节中的食品安全。加强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管理,严格食品生产许可制度,把好食品生产企业主体准入关。在食品生产环节组织开展了“清源”行动,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非法添加行为和小作坊无证行为进行整治。共组织开展专项整治12次,检查整治生产企业及小作坊267家次,取缔小作坊8家。

七是抓流通环节中的食品安全。积极开展“百日净流”、打击走私大米、查处散装食品等专项行动共18次,检查批发市场24个、肉类经营摊点241个、冷冻库仓库19个;检查大米经营户167户,检查食品经营单位3500多家次。

八是抓餐饮环节中的食品安全。以“明厨亮灶”工程和能力提升建设为重点,加强对餐饮业日常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重点抓好学校和密集人群的食品安全,在春秋季开学时,组织成员单位对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此外,宾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还在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中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对企业进行信用分级管理,增强企业诚信经营理念。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关注食品安全,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四进”活动,提高从业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守法自律意识与食品安全防范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全县食品安全形势保持了平稳向好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