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与渠道商有了“婚介所”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赵宇恒 发布时间:2017/1/23
   

    过年自家团聚、走亲访友时,“好吃的”是许多消费者的首选。一些销售商却发现,想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农产品,却不知道去哪找生产优质农产品的农场资源,找专业买手,又有成本太高的顾虑。如何花更少的钱找到更优质的产品,不错失春节这个大市场,成了摆在销售商面前的一个难题。

  “好货”上哪找?动动手指就能搜到

  农产品垂直电商往往离不开大量“识货”的买手。优质农产品的寻找、产品的品质和供应的保证,常常伴随着一笔巨大的人工花费和时间支出。“‘农场云’的数据平台首先解决的是‘找得到’的问题,让渠道商通过平台可以直接找到产品,减少人力物力的耗费。”农业互联网公司北京奥科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裁眭保华介绍。

  据了解,“农场云”上现在已有5000多家农场,渠道商动动手指就可以通过品类、纬度、土壤类型、光照等条件初步筛选出符合自己要求的供应商。草莓一直颇受节前市场的欢迎,“农场云”的“买手”平台上提供了140余家草莓生产基地,并详细列出了降水量、昼夜温差、无霜期等数据,农场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生产资料也会通过“农场云”以数据的形式呈现在平台上,有了数据作参考,想在节前做草莓生意的销售商效率大大提高。

  “之前我们想在北京周边地区找优质葡萄,但没时间一家一家调查。”使用过“农场云”进行采购的王泽霖在接受采访时说:“后来我们通过‘买手’平台初步确定了延庆附近的几家农场,他们拿着样品过来,我们看看质量符合我们的挑选标准,很快就能签约。”他解释说,平台架起了农场与销售商之间的桥梁,使销售商可以与农场直接对接,省去了不少中间环节,以往在农产品中转过程中产生的损耗也随之降低,进一步节约了销售商的购买成本,提高了采购效率。

  一位从事采购行业10余年的专业买手有这样的评价:“这样的‘买手’平台让我们这种做传统采购的又爱又恨,爱在于可以丰富自己的产地,提升采购效率;恨在于这种平台让跨界来的采购‘菜鸟’迅速缩短了学习时间和成本。”

  品质好不好?数据说了算

  找到了买产品的地方,如何把好产品质量关,让消费者在节日里吃得到也吃得好,就成为了产品供应中销售商和渠道商最为关注的一点。对此,眭保华认为,农产品是种出来的,不是编出来的,好的产品要用数据来说话,而不是靠人的判断。“农场云”的农场管理平台可以记录每一项农事活动,定植、施肥、打药、采摘……每个生产环节都会被实时记录下来,并由工作人员拍照上传,成为产品“绿色履历”中的一个个数据。

  “‘农场云’是一个消费者智能化参与式保障体系的工具。很多客户希望能通过参与生产或管理,保证自己所需产品的品质,但假如一个北京的客户,要采购新疆的苹果,让他真正亲自参与生产不现实。”眭保华介绍,“‘农场云’提供的农场数字地图,可以告诉客户每块地是怎么种的,让客户随时随地监督农场的生产过程。”

  此外,“农场云”所收集的农场海拔、土壤含氮量等数据,也为渠道商和销售商提供了评判农产品品质的客观参照。“我们只是一个提供数据的平台,不会为双方进行打分。”眭保华说:“我们就像是婚介公司,把平台搭好,农场和渠道商如果能谈成,一定是他们互相看上了对方。”

  为了保证供应商产品的可靠性,“农场云”在所服务农场的种植面积、产品交付能力、企业管理能力等方面也有一套自己的标准,同时还会参考当地政府的意见,优先考虑生产“三品一标”产品的农场。

  产地如何去库存?以销定产防滞销

  “由于客户群体的变化,去年我们的生产和销售计划没有来得及改变,导致库存量太大,苹果没卖完梨就上市了,梨还没卖完,别的水果又上了。”中农春雨休闲农场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农春雨今年引进了“农场云”,根据环境数据以及往年产量对今年产量进行了预估,销售部门将按照预估产量安排销售计划。“通过‘农场云’的管理平台,我们可以对产量进行规划,预计今年可以有效控制库存。”这位负责人说。

  而对于对采购商来说,产地的产量预估可以帮助采购商选择合适的供应商,供应商则按照采购商的需求安排生产,种什么、按什么标准种,都可以由采购商说了算,供应商按照订单需求进行生产,心里也会更踏实。“‘农场云’把数据转化成了销售,这帮了我们生产商的大忙。”金果天地的负责人佟萌感慨。“农场云”的数据整合为农产品生产销售打造了一个闭环,让农场有了做“订单农业”的可能,从而用数据在源头解决农产品的滞销问题。

  此外,“农场云”系统运行数据的积累也为政府提供了参考。通过“农场云”的交易数据,政府可以更精准的找到农业补贴的发放对象,提高政府补贴的使用效率。地方政府在发展当地农业产业,帮助百姓脱贫致富的时候,有了大数据作参考,能够合理安排产业规划,避免了“扶贫鸡”滞销、“扶贫树”被砍的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