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味营养番薯饼的加工
文章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11/22

   营养番薯饼是在熟化的番薯泥中添加其它营养强化成分和不同辅料及调味品,通过方便食品成型机挤压成型,在其外表均匀地上一层面酱和面包屑而制成的营养丰富、味道可口、形状规则、外形美观的产品。产品经油炸或微波加热即可食用。其加工技术如下:


  一、原料与配方


  配方一(番茄薯饼):薯泥60%,去水后的番茄25%,绵白糖10%,番薯淀粉4.5%,香料等0.5%。


  配方二(香蕉薯饼):薯泥87.5%,果仁5%,绵白糖7%,香料等0.5%。


  配方三(红萝卜薯饼):薯泥60%,红萝卜泥31.5%,绵白糖8%,香料等0.5%。


  二、主要设备


  粉碎机,去皮机,切片机,打蛋机,离心机,搅拌机,成型机,撒粉机,油炸机,包装机,速冻库,蒸煮柜(锅)。


  三、工艺流程


  原料→清洗→去皮→切片→冲洗→蒸煮→粉碎→预脱水→拌料→成型→撒粉→油炸→冷却→速冻→包装→入库。


  四、操作要点


  1.清洗:挑选无腐烂、无病虫害的番薯原料,去除发芽、发绿的薯块,放入池中或滚筒式洗涤机中清洗。


  2.去皮:用机械去皮或手工去皮,去皮后的番薯用水喷淋洗净。


  3.切片:去皮后挑检出不合格的番薯,然后把番薯切成1.5亳米厚的薄片或小块,以便蒸煮时受热均匀,缩短蒸煮时间。


  4.蒸煮:将薯片用水冲洗后沥干水分放入立式蒸煮柜中,在常压下蒸煮20~25分钟,用两指夹压切片,不出现硬块且完全粉碎时为合适。


  5.粉碎:用螺旋式粉碎机将蒸熟的番薯片进一步粉碎成泥。


  6.预脱水:熟化的番薯泥含水率高。用离心脱水机进行脱水。离心机转速为3000转/分钟,脱水时间为3~5分钟。通过预脱水将薯泥中的固体含量由15%~20%提高至30%~40%,具有较好的成型性。


  7.拌料:根据产品品种和不同的风味,将预脱水的番薯泥按配方要求混合不同辅料,在拌料机内充分混匀。


  8.成型:选择适当形态的模具,将拌好的混合物送入成型机中,加工成型。


  9.撒粉:成型的番薯饼输送到涂糊撒粉机中,在产品的外表均匀地涂上一层面糊,再撒上一层面包屑。


  10.速冻:撒粉后的番薯饼经预冷后送入速冻间,经低温速冻后,装盒包装,即为速冻成品。冻前也可用连续油炸机进行油炸,以固化表面涂层,增强外观颜色。油炸时油温控制在170~180℃,油炸时间1~2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