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出妙招保障食品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钱磊 田秋霞 发布时间:2017/11/22

近年来,汉马、园博会、农博会、武网公开赛等一批重大国际国内赛事会展活动纷纷在武汉举行。此类重大活动期间,供餐量大、进餐集中,容易发生食品安全问题。为切实保障食品安全,武汉市食药监管部门出妙招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事前摸查培训,打牢食品安全基础。今年6月6日,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举办了省党代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现场培训活动。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以“TQM全面质量管理(六常法)”为案例,详细讲述了酒店厨部清洁工具分类存放、自制物品保质卡、仓库物品存量标贴、员工统一饮水杯和手机柜、工用具的颜色分类管理等,夯实了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的食品安全基础。

早在今年5月中旬,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就指导执法总队对9家接待单位开展食品安全保障事前监督检查,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认真审核食谱和食品原材料清单,对食品原料进行了采样送检,突击开展现场快速检测。

24小时“在线”,紧盯餐饮食品安全短板。重大活动期间的监督巡查,才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

今年9月,2017武汉网球公开赛在武汉光谷国际网球中心举行。为确保赛事期间的饮食安全,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筹备,由执法总队组织执法人员重点对球员餐厅、媒体餐厅、VIP餐厅以及1500份/餐次的现场盒饭供应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了食品原材料、粗加工、切配、烹饪等各环节的操作规范。

对定点接待单位实行驻点监督,也是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摸索出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每次重大活动前,该局都会与接待供餐单位签署《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承诺书》,执法总队的工作人员每天严格审核供餐菜谱,排查高风险食品。与此同时,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还专门成立保障工作专班、巡查检查专班及应急值守专班,三个专班互为补充、环环相扣,确保食品安全监管24小时“在线”。

执法人员“连轴转”,确保“零差错、零事故”。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总队承担了会议期间4家驻会酒店所有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担此重任,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总队及时成立工作专班,选调8名执法人员驻点保障、提前介入,共出动人员28人次,下达监督意见书31份,快检食品225件次,督促整改安全隐患23项。

党代会期间,执法总队在对接待酒店督导检查中了解到,位于东西湖区的一家食品生产企业,将为参会人员供应切配好的水果拼盘。但鲜切水果属于高风险食品,操作加工过程不卫生、不规范,或存储运输时间过长,都可能造成细菌滋生导致食物中毒。该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当即赶赴东西湖,会同东西湖区食药监部门连夜到该企业水果切配加工点实地检查,研究探讨配送方案,直至凌晨敲定最终方案,为保障市党代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正是将保障食品安全作为担当,用“强培训、常在线、连轴转”的妙招领导和鼓励着执法人员,确保了大型活动期间食品安全“零差错、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