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
文章来源:农产品加工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1/12

    “黑茶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成果针对传统黑茶笨拙的外形、简陋的生产环境、粗放的手工作业、不稳定的品质、不明确的健康机理、难以保障的质量安全等黑茶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研究揭示了黑茶加工中品质风味形成机理、黑茶功能成分的物质组成、健康功效及作用机制。发明了“调控发花技术”、“散茶发花技术”、“茯茶砖面发花技术”、“品质快速醇化技术”等黑茶加工新技术,突破了“高档茶、散茶和茯砖茶表面不能发花”的技术瓶颈,缩短黑茶加工周期3~5天,降低加工成本30%以上,提高产品综合效益50%以上,显著提高了黑茶的品质水平和效益水平。发明了茯砖茶安全高效综合降氟工艺,实现了低成本控制茯砖茶含氟量300mg/kg以下的技术突破,有效保障了黑茶的质量安全;研制了黑茶加工新装备12款,提高了生产效率3倍以上;制订和修订了黑茶国家标准与地方标准19项,推进了黑茶由粗放的传统手工作业向机械化、自动化、标准化的规模生产升级。先后创制了方便型、高档型、功能型、时尚型的现代黑茶专利产品20余种,有效推进了黑茶由单纯的西北边区向内地和国际市场拓展、由低端市场向中高端市场跨越。
    该项目技术成果在15家技术推广应用企业三年累计新增产值33.98亿元,新增利润7.5亿元;安化黑茶产业综合规模从2006年的不足2亿元跨越发展到2015年突破100亿元,近十年增长了50倍;安化县茶业税收从2007年的30多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1.5亿元,且连续三年过亿元,茶农户均年增收9000元以上,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项目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2项;制订黑茶国家标准3项、修订国家标准3项,制订安化黑茶湖南省地方标准13个;获SFDA保健食品批文4个,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72篇(SCI收录8篇)。
完成单位
    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益阳茶厂有限公司、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湖南怡清源茶业有限公司、湖南省茶叶研究所
完成人
    刘仲华、周重旺、黄建安、尹钟、肖力争、吴浩人、肖文军、傅冬和、 胡歆、李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