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吃多了小心结石
文章来源:健康报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11/2

国外及我国学者的研究都发现,高动物蛋白质饮食是上尿道结石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高动物蛋白饮食会导致身体发生哪些变化?

  尿钙、尿酸、草酸排泄增多 高动物蛋白饮食与尿钙排泄量呈正相关。国外学者发现,每日饮食中动物蛋白质增加34克,尿钙、尿酸、草酸排泄分别增加23%、48%和42%,使上尿道结石危险性增加2.5倍。

  高动物蛋白饮食促进尿钙排泄的作用机制与蛋白质促进胰岛素、生长激素、糖皮质激素分泌有关,通过影响肾对离子的通透性,减少尿钙重吸收,增加尿钙排泄。

  动物蛋白质中含有甘醛酸脂、甘氨酸、羟脯氨酸等都是草酸的前身,经体内代谢后生成草酸,故大量进食动物蛋白可增加尿中草酸排泄,形成结石。动物蛋白质中的嘌呤及其前体物质的终末代谢产物是尿酸。二者均可导致草酸钙结石和尿酸结石。

  尿枸橼酸和尿酸性黏多糖活性下降 枸橼酸可与血中钙结合,减少钙在尿液中排泄,降低尿中钙浓度,抑制结石形成。国外学者研究发现,高动物蛋白饮食可使尿中枸橼酸排泄降低27%。饮食中动物蛋白质还可降低尿中酸性黏多糖排泄,导致尿中草酸钙结晶形成,而草酸钙是主要的结石成分之一。

  尿pH值下降 大量进食动物蛋白会增加机体酸负荷,使尿pH值下降,尿钙排泄增多、尿枸橼酸排泄减少,尿pH值在4.5~5.5,结石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