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会挑选,一冬过得暖!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4

     正在人们还没有享受够,秋日温情的暖阳时,冬天悄然而至!11月7日立冬了,立冬意味着冬天的开始,标志着寒冷天气的到来。
    越来越寒冷的天气,对于“怕冷”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一场挑战!尤其是对于平时就血液循环不太好,手脚冰凉的体质虚寒的人来说,如何过上一个暖暖和和的冬天,成了当务之急!
    俗话说:顺时养生,百病不生。顺应冬季的气候特点,做好生活起居方面的防寒措施,比如衣服要保暖,出门带上帽子围巾和手套,脚上穿上棉袜,临睡前用热水泡泡脚,适当的运动运动,天气晴朗时多晒晒太阳,即能驱寒保暖,又能扶正阳气。
    同时在饮食调理方面,建议多选择一些温热的食材,可以有效达到补肾益气、滋补气血、温经驱寒的作用,比如红小豆、红枣、 燕麦、糙米等食材,在冬季滋补方面,功效显著~~

红小豆

    中医认为,红小豆入心、小肠二经,具有祛湿利水、消肿解毒的功效;而在营养学上,它含丰富的钾元素,钾元素是维护心脏健康、稳定血压的重要元素。
    寒冷的冬季,常吃红小豆,能有效增强心脏功能,促进血液循环,缓解手脚冰凉的症状。它还可以祛除你体内湿气,消除浮肿,使身体更轻盈畅快。

红枣

   红枣含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各种矿物质等,大枣中的大枣多糖具有防癌抗癌作用。中医认为:大枣性温味甘,入脾胃经,具有健脾和胃、滋补气血、养血安神、保肝护肝等功效。民间有:日食三颗枣,百岁不显老之说。

燕麦
    燕麦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天然食材。燕麦所含的蛋白质,在其他谷类食物中高居榜首,含量可达15-17%;而小麦才为8-13%,稻米为6-9%。
燕麦的“明星营养素”β-葡聚糖,一种可溶性纤维,可以降血脂,降低血糖,可使大肠内有益菌增殖,有效改善肠道内环境。

糙米
    糙米是大米的前身,属于没有过度加工的全谷类。因此,糙米很好的保留了种皮、糊粉层、胚芽,营养价值丰富,富含VB族、矿物质(钾、镁、锌、铬等)、膳食纤维、VE等。
分享以下冬季的暖身食谱:

红豆鲤鱼汤

    冬季里,用红小豆和鲤鱼一起炖,加入适量的生姜片,炖制而成的红小豆鲤鱼汤,喝了以后,不但驱寒暖身、滋养容颜,而且还可滋阴润燥,有效对抗冬天寒冷而又干燥的天气。

红豆红枣燕麦粥

    用红豆、红枣、红花生、燕麦、糙米等,一起熬成的杂粮粥,香甜中透着燕麦的筋道,散发着五谷香,冬季的早上,喝上一碗,营养丰富,能量满满,健脾和胃,全身暖和。

蔓越莓汤圆甜豆粥
    将红豆加红糖,一起熬煮软烂;用糯米粉加切碎的蔓越莓,做成小汤圆,煮熟以后,再放入红豆粥中,一起食用,即可滋阴润肺,又能预防妇科炎症(蔓越莓属于女性泌尿系统的保护神)。

红润玫瑰五谷豆乳

    用红豆、红枣、红花生、燕麦、糙米等,加入具有加热功能调理机里,不到5分钟时间,就可打成浓浓的五谷豆乳,撒上少许的玫瑰花,养颜效果更佳;对于上班时间紧的白领族来说,这无疑是一道不费时的热热的饮品,喝上一碗,口感绵密,味道香甜,热乎乎的温暖全身;适当搭配一些小菜、水果、1个水煮蛋等,这便是一道丰盛又温馨的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