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强化春节期间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监管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蒋庆华 余飞 发布时间:2017/1/10

春节期间是农村自办宴席举办高峰期,也是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高发期。近日,安徽省池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就强化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首先,强化农村自办宴席备案管理和厨师管理。通过督促自办宴席承办者主动申报和信息员上门收集相结合的方式,对自办宴席进行备案。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所执法人员到宴席现场进行检查、指导,并做好记录。要求农村自办宴席厨师必须在所在地乡(镇)进行备案登记,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定期参加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在此过程中,明确举办者责任,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督促其落实加工场所和用具清洁消毒制度。

此外,全力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如就餐人员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以及其他食品安全事故时,立即按照应急流程,迅速采取控制措施,迅速开展事故调查和处理工作,并及时上报事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