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进一步部署食品安全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

5日,福建省省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于伟国主持召开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传达贯彻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和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要求,进一步部署福建省食品安全工作。

于伟国说,保障食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创造性、系统性地部署开展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为福建省食品安全工作建立了科学机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于伟国要求全省各级政府各部门,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和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二要紧紧围绕创建食品安全放心省,坚持问题导向,把“双安双创”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2017年度工作中,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工作,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三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督察考评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工作问责制度,促进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对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四要加大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投入力度,加强基层监管力量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职业化食品检查员队伍,强化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各项保障。五要全力保障节日和“两会”期间的食品安全,加强执法检查,加密抽检频次,创新监管方式,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凝聚社会共治合力,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有关食品安全工作最新指示批示精神、于伟国对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要求,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全系统全力抓好福建省创建食品安全放心省和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上来。准确把握中央领导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要求,充实完善2017年食品安全的工作思路以及有关工作措施,不断巩固和发展福建省食品安全稳定向好的形势。二是深入贯彻落实,认真谋划2017年工作思路举措。以突出问题为导向,紧盯源头治理,巩固食品药品“双随机”检查成果,加大重点产品抽检力度;加快推进食品行业转型升级,激励企业通过技术进步优化生产工艺,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加强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和能力建设,重点将各类业务培训延伸到基层。同时,试点建立职业化食品检查员队伍,继续配齐、配强基层执法装备,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做好年前工作,按要求、依计划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维护“两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保持队伍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