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介入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钟婷婷 刘德雄 发布时间:2017/10/27

 10月13日至22日,由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政府举办的大型美食盛宴——2017年海珠区美食节在盈熙广场率先开锣,本次活动持续9天,共设近60个餐饮、食品展位,涵盖广州本土和其他省份的地方特色风味小吃也包含了国外特色美食。为做好美食节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海珠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科和凤阳监管所执法人员提前介入,加强对入场商户资格审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全力保障美食节活动食品安全。

凤阳食品药品监管所配合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联合环保局、卫计局、安监局、市场和质量监管所、城管科、社区中心等部门,主动与承办单位做好沟通协调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员,形成了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合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据介绍,10月11日,凤阳食品药品监管所对活动主办方和承办方开展约谈工作,要求其严格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义务,配合监管人员对业户进行检查。同时对主办方和承办方相关资质进行留存。集中对参加活动的60户参展商进行严格审核并备案登记。

美食节开场当天,凤阳食品药品监管所执法人员对参加美食节的餐饮和食品流通经营摊区进行了逐一检查。巡查现场发现存在较高食品安全风险的行为予以当场责令整改,要求产品下架等。同时,还严格要求美食节食品经营者需取得有效的健康证明方可上岗,严格要求商户一人一健康证,证照上墙。对外地商户的员工则要求其在广州市区内办理新的健康证方能上岗,确保食品原料安全无污染。

针对美食节就餐人员密集、食品种类多样等问题,凤阳食品药品监管所将在活动期间派出执法人员,每天对美食节的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加工场所进行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