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三项措施保障生鲜乳质量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张琪 发布时间:2017/10/16

今年以来,柳州市生鲜乳经过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以及农业部的多次抽样检测,均未检出违禁药物、未发现影响生鲜乳质量安全事件。主要得益于实行三项措施:

一是督查奶源基地。对乳制品加工企业的主要产品、原料奶来源、原料奶质量安全控制措施;奶牛场的人员资质、日常监管台账资料、诊疗记录、饲料、抗菌药物等投入品的使用;生鲜乳质量检验、不合格生鲜乳处理、安全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督查。

二是检查收购站点。主要检查生鲜乳收购站的设立与建设布局、环境卫生、挤奶与贮奶设备、人员情况、生产与质量控制记录、购销合同、管理制度等。

三是彻查运输车辆。彻查生鲜乳运输车辆的生鲜乳准运证情况、生鲜乳承运情况、车辆是否作为生鲜乳运输专用、随车是否携带生鲜乳交接单、运输车及贮奶罐卫生状况、贮奶罐材料是否符合标准。今年以来,共检查生鲜乳收购站26站次、生鲜乳运输车辆26车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