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和包装机械“走出去”靠什么?
文章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6/9/8

     一提“走出去”,会联想到什么,世界这么大,我要去走走?别闹,“走出去”在国人印象中更深刻的认知在于“走出去”战略,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完善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走出去”可以简单理解为走出国门,奔向海外,拓宽市场,创造价值,从淘宝到微信,从中国移动到高速铁路,中国技术创新的同时也开始了迈向国际的脚步。但我们今天说的走出去并不是上文中提到的战略“走出去”,而是更接地气更符合目前行业状况的走出去,即走出企业,走向市场,开拓出口,走出去走回来一样自如。食品和包装机械产业正是如此。
    “十三五”规划建议掷地有声,在十三五期间,我国食品和包装机械行业将以中国制造2025发展纲要为指导,全面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优质制造,坚持稳定规模、调整结构、提升水平、保障食品安全的发展思路,把技术创新、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安全、高效节能及重要成套装备作为“十三五”食品和包装机械行业的发展重点。
    以小见大,从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不难看出食品和包装机械行业走出去的重点,无非是那几个出现频率颇高的词汇,如何走出去,怎样走出去和这几个关键词密不可分。
    关键词:技术
    仿佛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致命伤就是技术创新了,我们已经看了太多千篇一律吐槽技术弱势的文章,食品和包装机械行业也不例外。
    食品和包装机械制造业是为食品工业提供技术装备的重要产业,近年来逐步发展为我国国民经济中增长最快、最具活力的支柱产业之一,但由于起步较晚、技术资源不够集中等原因,使其技术创新能力非常薄弱。
    现在,包装机械已成为我国机械工业中十大行业之一,机械设备不仅上规模,而且正加速向光机电一体化、自动化推进。但是与之相对的是缺少高科技、高精度、高质量配套产品,产品性能低,稳定性和可靠性差,寿命短,表面处理粗糙,造型不美观;从科研产品开发角度看,还基本停留在测试仿制阶段,自行开发能力不强,科研投入和经费少。
    提高技术含金量才能促进食品和包装机械不断发展,企业技术支持服务必不可少。中国奥盟网为所有奥盟会员提供智能产品选型系统;便捷开放的软件上传、下载功能,专业的系统解决方案,权威的国家标准下载,让企业与市场与客户接轨,同时还提供装备制造领域的技术、企业管理、企业品牌建设及法律等方面专家建议,全方位解决行业及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多方面问题,为企业创新助力。
    关键词:智能
    食品和包装机械要满足食品快速发展的需要,就需打破小而散的行业态势,在高尖精方向上不断进取。
    包装机械自动化这一市场趋势已经显现,但单机自动化产品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用户需要多台包装机械之间具备联网功能,继而达到机械设备的高产量和高使用率要求。
    对于从事包装机械制造的企业来说,应该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如何优化设备上,如果注意力还是放在价格上,则发展会受到很大限制。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这些领域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要想做强做大,则需要走知识产业的道路。实现在产业机械自动化领域的突破正是走知识产业道路的重要途径。
    在未来的发展中,食品包装行业只有采用先进的技术才足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售后
    基本所有的机械设备行业都面临一个急需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问题,现在所讲的售后服务已不再是简单的维修服务,其内容涉及产品销售之后的质量保证,安装调试,维修服务,技术咨询与指导,维修技术培训,市场信息反馈等。
    售后是企业和客户之间沟通与交流的纽带,是一个品牌能否打开市场,品牌形象能否获得市场认可的关键性因素。食品和包装机械行业建设如火如荼,但很大一部分机械设备的使用者及所有者并不具备机械设备维修、服务能力,加之各种品牌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即使有维修、服务能力的所有者也不愿意亲自去维修这些设备了,因为成本、能力等多方面原因。但售后服务仍举足轻重,因为它直接关系到一个产品品牌形象的确立,关系到一个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为机械装备制造业企业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正是中国奥盟网得天独厚的业务优势。中国奥盟网为所有机械装备制造业企业提供一站式售后服务,通过遍布全国及海外的线下服务中心为“奥盟会员”提供机械制造业产品“最后几公里至零公里”的全方位服务,具体包括:物流、验收、安装、调试、维修、现场确认、调研等。有了中国奥盟网,售后服务将不再是阻碍企业发展的绊脚石,而将推波助澜加速企业更快、更好的走出去。
    食品和包装机械行业不仅要走出企业,走出国门还要走向海外,一步一个脚印,在谋发展的同时塑造企业品牌形象,用技术、智能、服务促进行业更快发展,中国制造也将成为质量过硬、技术过硬、服务过硬的代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