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北京“菜篮子”筑牢绿色防控基础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庆国 芦晓春 发布时间:2016/9/8
    

    今年,北京市植保站按照“调转节”的总体部署,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首都现代农业发展和首都农产品质量安全,全面完善绿色防控体系建设,主要任务有四大方面。  

  “减药行动”实现新突破。重点围绕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提高农药利用率开展工作,主要有:一是建立完善市、区、监测点三级监测网络,推进精细化、自动化、信息化监测预报,提高中长期预报的准确率;二是逐步推进蔬菜统防统治,提高统防统治覆盖率;三是实现天敌昆虫、生物农药在设施农业中防病虫技术全覆盖,天敌繁育能力和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四是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以整片、整村、整镇、整区建制逐步推进;五是新建一批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六是加强新农药、新药械的筛选试验,加大病虫抗药性监测,提高科学用药水平,充分发挥推荐名录的作用;七是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要有新突破,力争到2020年,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实现全覆盖。  

  “让市民下乡,让农业进城”再上新台阶。首先,继续做好优质优价工作,积极整合资源,探索多种合作模式,让优质安全农产品走上更多的市民餐桌,同时引导市民走向田间;其次,打破阳台农业发展的植保瓶颈,让市民接受绿控安全农产品理念,促进都市现代农业、观光农业健康发展;最后,做好植物健康三级体系建设,加大基层植物诊所和区级植物医院的建设力度,同时与阳台农业结合、与优质优价结合,宣传展示植保绿控成果。  

  农药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植物检疫三项执法工作进一步提高。一是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提升农业行政处罚案件的数量与质量。二是做好执法工作与植保业务、农业生产实际相结合工作,植物检疫要和无疫苗木种子、绿色防控技术推广等相结合;农药管理要和高风险农药名录推荐和监管、农药使用高峰等相结合;统防统治工作与企业相结合探索多种发展模式;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要和农药使用相结合。三是严格检打联动工作,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对不合格样品、违法使用农药、无田间生产记录、无检疫证调运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100%查处。  

  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深化。围绕如何带动“三地”农药管理、植物检疫,如何在三地差异管理上统一标准、共享数据、互认执法结果,营造高压执法环境等方面开展工作。在植物检疫方面,积极完成“京津冀植物疫情管理系统”研发工作,力争今年在京津冀三省市共同使用。规范三省市疫情监测标准、防控标准,做好疫情通报,联防联控工作。在农药管理上,形成检测数据互认和联合查处工作机制,做到一地检出,三地共查,共同下架等工作机制。在绿控基地建设上,实现绿控基地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比例达80%以上,化学农药减少30%以上。在测报工作上,成立京津冀病虫联合监测组,明确三省市病虫监测对象、统一重大病虫监测时间和调查方法;完成互通重大病虫害信息,建立定期通报工作制度。在植物三级健康体系与生防工作上,探索生物防治技术和植物健康体系,实现京津冀共享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