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初加工补助政策实施工作座谈会召开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龙新 发布时间:2016/9/30
    9月27日-28日,全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实施工作座谈会在甘肃省定西市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总结补助政策实施五年来的成效和经验,进一步做好政策实施工作,为进一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指出,初加工补助政策实施五年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累计达36亿元,实施区域覆盖全国20个省(区、市),共扶持632个县、近5万个农户、8300多个合作社新建马铃薯贮藏窖、果蔬贮藏库和烘干房等初加工设施10万余座,新增马铃薯贮藏能力170万吨、果蔬贮藏能力240万吨、果蔬烘干能力240万吨。

    会议强调,要坚持一手抓实施、一手抓监管,把实施政策的重点进一步向优势产区、老少边穷地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强化集中连片建设,充分发挥补助政策的示范带动效应。一是加强组织指导。细化管理措施,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完善实施制度。开展项目建设需求情况摸底调研,精心组织编制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补助政策实施绩效评价制度。三是规范项目管理。坚持农民自主建设的原则,严格执行先批准后建设、先建成后补助的程序。围绕申请、建设、验收等关键环节,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率,确保政策实施阳光操作。四是夯实技术支撑。加强对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相关技术培训,提高初加工设施建造和使用水平。组织有关科研单位围绕农产品产后减损增效、提高质量安全水平以及冷链物流等环节的重大技术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和协同攻关。五是营造良好环境。争取有关部门配套政策支持,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积极向社会宣传补助政策实施成效,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典型经验,营造补助政策实施的良好舆论氛围。

    座谈会上,福建省、四川省、甘肃省定西市、湖南省永顺县农产品加工管理部门和陕西省白水县苹果专业合作社的代表先后做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