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味香菇制作技术要点
文章来源:新疆兴农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6/9/29

     香菇加工过程中,常有大量的残碎菇柄被剔除出来。这些菇柄的蛋白质、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的含量与菇盖、菇褶持平,弃之十分可惜。为些,现介绍一种以其为原料制作多味香菇丝的方法。
一、浸泡
    去除残碎菇柄中的杂质及染病、腐烂等部分,放进重量为2倍的清水中,添加适量醋,浸泡24小时后捞起撕成丝状,然后放入水槽中以流动的水洗涤,再取出用竹筛过滤,沥干水分。

二、干燥
    将香菇丝搁通风处晒干;有条件的地方可送入烘房,用50~55℃温度焙烤,待其含水量降至18%以下时取出备用。

三、配料
    按淀粉80%、白糖10%、精盐4%、胡椒粉3%、鲜辣椒面2%、味精1%的比例备齐,然后充分混合,对适量水调匀。上述各辅料均应符合国家卫生和食用标准。配料重量一般占香菇重量的10%~15%。

四、油炸
    大锅内盛菜籽油,加热升温至150℃,香菇丝与配料混和后,分次倒入大丝捞子中,置锅内油炸。油炸时要不停地抖动丝捞,使香菇丝受热均匀,防止其相互粘接。炸至金黄、酥脆时捞出。

五、分装
    冷却后按200克或250克称重,装进食品塑料袋,用封口机密封包装即可。

    用上述方法制得的多味香菇丝,呈黄色丝状,香脆酥松,甜中带辣,风味独特,是一种老幼皆宜的方便小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