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推进建立食品行业诚信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王金花 发布时间:2016/9/28

日前,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会议分组审议了多项议程,其中包含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江代表省政府所作的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报告。

据了解,该省食品安全各环节的监管水平在稳步上升,到今年5月,共有5035家食品生产企业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6736张,55家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获证55张。去年以来,全省先后开展一系列打击食品药品犯罪专项行动,共侦破刑事案件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3人,刑事拘留49人。全省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食品微生物及致病因子监测点,已经覆盖16个州市112个县市区,食源性疾病(含食物中毒)监测覆盖率为100%。全省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也在有序推进,省、州、市三级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并组建了新的食品药品监管局,加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整合了食品安全办、工商、质监部门涉及食品安全监管的职责。15个州市和滇中产业新区,已经提前完成在乡镇设置食品药品监管所的改革任务,余下的迪庆州,年内也可完成这项工作。大部分县市区,还在村和社区配置了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员和协管员,基层食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得以加强。该省计划从去年开始,用三至五年建立食品行业诚信体系,贯穿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以及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以企业主体责任为基础、社会监督为约束、诚信效果可评价、诚信奖惩有制度。目前,全省已经有13户食品工业企业,获得了诚信体系评价认证。

下一步,该省将健全政策法规,创新监督考核方式,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着力解决使用违禁农药、兽药,非法添加瘦肉精和孔雀石绿,以及屠宰销售病死猪等问题。学校食堂、超市及校园周边的饮食安全、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白酒等问题,均要狠抓严管。此外,还计划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机制,推动在公安系统成立一支专门的食品药品犯罪侦查队伍;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社会共治机制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