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着力打造“食品安全放心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李浩然 发布时间:2016/9/28

 近日,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昌海一行就恩施州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工作推进情况、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机构改革后基层乡镇监管所运行情况、利川市扶贫工作情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征求基层监管部门对省局的意见和建议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李昌海表示,恩施州食品药品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独特的优势、鲜明的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后劲十足。具有体量大、美誉度高、支撑力强的特点,在全省2014年组织的食品安全满意度评价中位次比较靠前,取得了全省第四名的好成绩,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下一步,各地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加强食品安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快建立健全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的最严格的监管制度,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

同时,要求恩施州要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组织严密方面,把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党委重视,政府统揽,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要充分发挥各级食品药品安全办工作作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联动机制,努力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各环节无缝衔接。要畅通投诉渠道,完善“12331”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平台,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等社会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强化社会监督,要注重以示范引领创建,组织开展农贸市场、餐饮服务示范街、“明厨亮灶”等示范创建工作。各级政府要加强跟踪督导,强化责任落实,敢于拿起问责的“鞭子”,对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追究责任。省食品药品安全办年底将对这项工作进行考核。

相关监管部门要把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当作实施新《食品安全法》的重要“抓手”。坚持对食品安全“实行最严肃的问责”。严明监管责任,要重点落实好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提出的“四有”要求:要有责任、要有岗位、要有人员、要有手段,严查企业主责。监管部门的责任是当好“吹哨者”,装上“红绿灯”,架起“高压线”,用铁的手腕、铁的办法和铁的处罚严厉查处企业违法行为,让企业“不愿犯法、不敢犯法、不能犯法、犯不起法”,增强企业的诚信守法意识,促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守法诚信经营,使之不越法律雷池半步,从根本上扭转食品安全基础薄弱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