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赵永恒 发布时间:2016/9/22

 为进一步把上海打造成为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日前,上海市食药安委副主任、食药安办主任、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阎祖强等局领导率队分多个检查组对上海部分学生盒饭生产企业、学校食堂及学校食堂配送中心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并向部分中小学生赠送食品安全宣传资料。

阎祖强带领的检查组一行先后对上海绿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中学张江校区食堂等学生盒饭生产企业和学校食堂的加工车间、中央厨房、储存仓库等关键生产加工区域进行检查,并查看了中小学生营养午餐的膳食结构和加工供餐情况。检查人员重点检查了相关单位从业人员健康证情况、原料采购、索证及台账登记、厨房内环境卫生、餐具消毒保洁、食物留样保存以及食品添加剂采购使用等情况。检查组对供餐单位采用远程视频监控技术管理食品原料的种植基地、采用保温技术保持午餐食品安全和可口、采用二维码技术向学生公示食品原材料安全信息等表示赞赏,要求供餐单位在确保膳食营养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保证饭菜口味让广大中小学生满意。阎祖强在检查中指出,要加强监管和监督检查,学校校长、供餐单位和学校食堂都要负起责任,让学校食堂做到学生、家长和社会三方都满意。

为保障新学期师生饮食安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8月期间就组织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该次检查分培训自查、全面检查和追踪复查三个阶段,已对全市4300户学校食堂、21家具有资质的学生盒饭生产单位的学校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开学前的食品安全强化培训。开学前,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再次向社会各界和各学校食堂发出食品安全提示,要求做好开学前的清洗消毒、清理仓库、设备检修、人员健康检查以及落实规范操作管理制度、加强原料进货和外购食品把关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