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启动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庆国 芦晓春 发布时间:2016/9/12
    

    记者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果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该所围绕林果业的前沿取得了亮点性的科研成效,重大项目获得新的研究进展,科技惠农工作扎实推进,为京郊果农增收致富和林果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据了解,林果所上半年的科研亮点工作主要有三个:一是通过对传统简易风障的用材、结构等进行改良,设计出了一套拆装方便、结构牢固、经久耐用、经济实用的新型风障,将有效地预防杏花晚霜危害,解决长期困扰生产的花期冻害难题。二是优质高效设施樱桃栽培试验获得成功,为在京郊大规模普及推广优质高效设施樱桃栽培技术,从而大幅度提高北京市樱桃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京郊果农增收致富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储备。三是研制出小型果蔬水风冷一体机。该产品可实现预冷水温2℃,单次处理量0.5吨,可移动,用水可循环,适用于小型生产所需。

    在重大项目上,该所科技支撑计划“主要果树新品种选育”研究,开展了桃、杏、樱桃、鲜食葡萄和草莓新品种的选育,其中早中熟桃“美瑞”申报了北京市新品种审定;收集了7个日本鲜食葡萄品种,并对引进的葡萄品种进行了综合评价;科技支撑计划“果树优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对核果类果树高垄栽培配套技术进行了研究,研究了不同栽培措施对桃需水量、营养生长、产量和品质的影响,并对高垄栽培改善桃品质的机理进行了初步探索,为改善桃果实品质提供了理论依据。

    该所在其他科研工作上也取得了较好地进展。在林果种质资源研究上,上半年,共引进国内外优异林果种质资源152份,截至5月底,林果所共保存资源3393份;在林果育种上,完成桧柏优系105、侧柏优系的扦插和嫁接等繁育工作,包括对彩色针叶蓝天、蓝箭进行首次嫁接,成活率达到90%以上;在林果生理、生态研究上,开展的日光温室设施樱桃栽培试验获得成功。通过应用肥水一体化将“京藏香”草莓可溶性固形物由8%提高到10%以上,同时启动实施了“北京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项目等。

    林果所还采用对接方式为夏都果业专业合作社、密云巨龙山庄樱桃园、北京融青生态农业葡萄产业园区等20余个果品生产企业和园区提供科技服务,引入优新品种,开展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土肥水管理、越冬防寒等技术示范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