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奋力开创食品药品监管新局面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许小燕 发布时间:2016/9/12

新疆阿克苏地区食药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地委、行署和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地委中心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突出推进食品药品监管重点工作,奋力开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局面。

阿克苏地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食安办主任肖林首先介绍了阿克苏地区突出机构改革和基层建设的相关工作。一是着力推进机构改革。积极争取行署支持,与县(市)政府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行署组成专项督查组两次对各县(市)食药监管系统机构改革和编制划转后人员到位情况进行督查通报。二是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该局食品药品指挥中心平台初步建成,接入两条1000M光纤,指挥平台数据调试及餐饮卫士的数据连通到位,各县(市)学校食堂和大中型餐饮企业已安装“餐饮卫士”871家,占68.2%。对全地区餐饮企业后堂卫生达标、“明厨亮灶”、从业人员着装及行为规范远程视频监控。

肖林指出,突出社会共治和科学监管也是地区局开展的重点工作之一。一是营造好社会共治氛围。牢固树立宣传也是监管的理念,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二是强化餐饮重点环节监管。按照实现“六个100%”、推行“五统一、两提高”监管模式和抓好“五个重点”思路,围绕影响餐饮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狠抓重点环节监管、高风险点控制、主体责任落实和监管效能提升,努力防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肖林强调,作为南疆少数民族聚集地的食药监管系统,阿克苏地区食品药品监管局还非常重视行业维稳和队伍建设。一是狠抓行业维稳“去极端化”。认真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年”各项举措,坚持守土有责,全面统筹推进,餐饮经营场所普遍张贴民族团结和“去极端化”提示语,氛围浓厚。二是狠抓队伍建设凝心聚力。上半年,该局通过抓“两学一做”凝心聚力、抓“纪律教育年”转变作风、抓“行业维稳”锻炼队伍,实现“七抓七增强”,扎实开展“四强、三力”“双争”活动,全面提升系统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另外,该局还在突出执法办案和风险监测、突出试点工作和许可规范两方面分别开展了严肃执法办案、严防风险监测和分类宣传、举措监管、严格规范等工作。

肖林补充说,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他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地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也存在一些令人忧虑的问题:一是队伍力量仍显薄弱;二是理念手段仍然落后;三是素质能力仍待提升;四是工作作风仍需改进。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肖林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该局将站在建立和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和机制的高度,把握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尺度,对假劣食品药品加大最严格的监管力度,拓展社会共治的宽度,依靠科技支撑的深度,强化基层监管的厚度,以“四个最严”保障食品药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