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大桃网上卖全国联手速运不愁送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庆国 芦晓春 发布时间:2016/9/1
   

      夏末秋初,盛桃季节。在北京市平谷区,空气中四处弥漫着甜桃的香味,城区马路和乡间小巷里一辆辆私家车你来我往,北京的、河北的、天津的……操着不同口音的游客们到此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吃上一口平谷大桃。

  平谷是著名的大桃之乡,全区种植大桃22万亩,有白桃、蟠桃、油桃、黄桃等4大类200多个品种,产量达2.9亿公斤。如今的“平谷大桃”如同一块金字招牌,颇受市场青睐,不仅畅销国内20多个省市及港、澳、台地区,而且远销东南亚、西欧十几个国家。

  近年来,平谷区通过探索诚信生产、电商销售、擂台比赛等一系列新举措,让“平谷大桃”的金字招牌在保品质、拓销路、促升级中焕发新光芒。

  保品质:诚信尺子量大桃,果农比种厚德果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在享有“中国蟠桃第一镇”的平谷区刘家店镇,仅有百字的“诚信公约”就是一把尺子,约束和衡量着桃农的生产之道。前不久,该镇举办了第九届“中燕绿洲杯”诚信甜桃王擂台赛,与水果界里流行的比甜头、比个头的大赛不同,诚信成为众多甜桃同台比拼的核心标准。

  “上面大,底下小,分量不够垫点草”,这是十几年前桃农落后的经营理念。为进一步增强果农诚信意识,营造广大果农用心种桃、诚信卖桃的氛围,刘家店镇形成了百字“诚信公约”,主要涉及大桃生产和销售环节。据了解,所有“诚信甜桃王擂台赛”的果农必须遵守刘家店镇果农“诚信公约”,不诚信者不能参赛。

  “举办诚信甜桃王擂台赛的初衷,就是把诚信、厚德精神融入大桃生产、管理和销售之中,依靠诚信力量引导村民致富,让群众感受到讲诚信带来的实惠,同时提高我们镇大桃知名度和诚信含金量。”刘家店镇党委书记马立文说。

  近年来,为强化桃农诚信种植的观念,刘家店镇开展了“诚信村、厚德果、幸福人”创建活动,建立了“一规两线四张牌”的诚信建设体系,入选中宣部2014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家经验。一规即诚信建设十年规划。两条标准线,一是果农的“诚信公约”,二是“诚信之星”评选29条细则,包含了对果农遵章守纪和为人处世的规范约束。四张牌,包括诚信之星、诚信互助组、诚信联盟体、诚信之星宣讲团。目前,该镇评选出了2014年、2015年两届诚信之星6人,组建了由11户参加的松棚村诚信互助组,打造了由63户参加的行宫村诚信联盟体。

  拓销路:大桃网上卖全国,联手速运不愁送

  平谷区现有桃农10万余人,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老龄化,电商、微商的流行,网上销售已成为平谷大桃的重要售卖渠道,并在区内掀起了全民卖桃的风潮。

  借着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东风,近年来平谷区不断探索网上销售特色农副产品的渠道和方式。目前,已培育规模化本土电商50余家,销售的主打产品就是平谷大桃。2015年,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7亿元,其中网上销售大桃400万公斤,农民增收4000万元。

  由于大桃不易保存,在寄送过程中,难免出现快递费用不一、包装不一、物流水平不一,造成的商品质量问题和购销矛盾,影响了桃农的效益。

  为了解决这个矛盾,8月17日,在平谷区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平谷大桃”电商代表与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在果品销售、分拣、配送、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助推“平谷大桃”线上销售。

    此次“平谷大桃”签约顺丰速运,将极大解决销售配送的瓶颈问题。据悉,50余家电商,每月订单完成1.5万单,配送费用可享受7折优惠。顺丰速运还开辟专门渠道,为平谷大桃提供免费统一包装,单独分拣,专人、专车、专机服务,保障平谷大桃全国范围内12至48小时送达。

  “签约对我们平谷电商的意义重大,保质量、抢速度、拼服务的同时,降低了网购大桃的寄送费用,大桃的售价也会降低,受益的不仅是我们,也有消费者。”电商代表鑫桃源果品产销合作社社长陈国松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正在推广本地零散微商、农户加入电商大平台,实现一站式服务,促进平谷大桃销售。

  促升级:擂台赛上比品质,倒逼桃农调结构

  每年的6月下旬到10月上旬,是平谷大桃的上市季。这些年,每到这个时期,各种大桃擂台赛接连不断,挑动着桃农的神经,也引来市民的关注,成为平谷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平谷区已相继举办了“首届丫髻山蟠桃会”“‘正大科技杯’桃王擂台赛”“第九届‘中燕绿洲杯’诚信甜桃王擂台赛”等,每场比赛都是从区里上千户桃农中按照有关比赛标准推选出来,桃农带着自家的大桃在擂台赛上选美比个头赛甜度,角逐最优质大桃。

  大桃选美可谓万里挑一。参加比赛的白桃、蟠桃和油桃都有严格标准,白桃都要在半斤以上,蟠桃和油桃也都要超过3两才能见到评委。除了个头,参赛的大桃成熟度都要保持在八成熟左右,着色度不低于70%,而且还要果形端正,无病、无伤。

  平谷区举办这些内容丰富的桃王擂台赛,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从现有品种中筛选出一批果型大、甜度高、风味浓、口感好的优良品种,在全区加大推广力度,以此加快大桃品种结构调整步伐,促进大桃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

  每一次的桃王擂台赛现场,都会有新品种亮相。在今年的“正大科技杯”桃王擂台赛上,数十个新品种大桃甜蜜集中展出,华玉、瑞蟠、金硕、领凤、白凤、二十一世纪、红清水、夏之梦……这一个个好听的名字,都是平谷区近年来培育出的大桃新品种,个头大、味道甜、汁水多,深受消费者喜爱。

  台上参赛桃农各个信心满,台下的客商蠢蠢欲动,时刻关注着比赛结果,要把最好的大桃高价收购。“如今平谷大桃品种越来越多,品质和品种也略有差异,而消费者越来越挑剔。”陈国松告诉记者,“参赛的种植户都是十里八村的种桃能手,能和桃王签上约,就有了不愁卖的放心桃货源。”